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海洋伏季休渔新制度明显增加渔业资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27 09:45:50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胡璐、董峻)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26日表示,今年我国实施伏季休渔新制度以来,沿海渔业资源修复效果明显,三大海区渔业资源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张显良在当日农业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与去年同期相比,黄渤海区渔业资源的总密度增加130%、东海区增加30%、南海区增加24%。 

今年三大海区的小黄鱼、带鱼等传统经济鱼类资源密度也明显增加,尤其是东海区传统经济鱼类资源密度占总资源密度超过80%。 

休渔期间,各个渔场环境得到了休养生息,一些破坏性强的作业方式生产时间减少,有利于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 

张显良还表示,渔业收益增加效果也较明显。由于渔获物中高值鱼类占比增加,2017年开捕首月各海区大多数作业类型的渔业产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2017年休渔开始时间前移并延长一个月,客观上减少了能源的消耗,降低了渔业成本支出。 

“在去年年底制度调整前征求意见时,渔民普遍担心延长休渔的时间会影响收入。”张显良表示,“但从今年开捕后的问卷调查结果看,渔民对伏季休渔新制度的支持率达到84%。” 

今年起我国开始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海洋伏季休渔新制度,不仅统一和扩大了休渔类型,要求在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四大海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均要休渔,总休渔时间也普遍延长了一个月。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