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与“两廊一圈”加速对接 中企趁势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26 16:32:00

新华丝路网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郑钧天) 随着“一带一路”、“两廊一圈”的不断深入推进,国内各领域领军企业在海外发展的空间持续扩大。

“近年来,越南农产品对华出口贸易呈现稳步增长势头,中国已成为越南重要的农产品市场,绿地将不断扩大在越南的农产品贸易规模。”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中国企业在越南正迎来愈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对接‘一带一路’、挖掘东南亚等重点海外区域潜在资源,绿地大消费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例如,与越南的合作将大幅增强绿地海外商品跨境直采能力,进一步强化从自产、直采到直销的‘大消费’全产业链,完善绿地自有全球商品进口网络与资源,更好地适应国内消费升级。”日前,绿地控股与越南签署了5亿美元农产品进口协议。根据协议,绿地将在越南同塔省等省份采购总额为5亿美元、以新鲜和半加工蔬果为主的农产品,并将在越南开展长期采购和持续合作。

“两廊一圈”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涉及中国广西、广东、云南、海南以及香港、澳门和越南的10个沿海地带。两条走廊共跨度14万平方公里,覆盖总人口3900万。通过推动两国区域经济合作,中越希望扩大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越投资蓬勃发展,累计投资额已超过100亿美元,主要涉及电力、纺织、钢铁、化工等领域。目前,越南对中国技术产品、可输入材料和资料以及消费品的购买力越来越大,今年中越贸易有望突破千亿美元。与此同时,中企在越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并呈现向先进技术领域转变的趋势。龙江经贸合作区、深圳-海防经贸合作、永兴燃煤电站一期、海阳电站、天虹纺织、百隆纺织等大型项目已经投入建设,两国投资合作进入快车道。

据悉,在越南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绿地拟在越南更多产业领域实现投资。如投资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芽庄等地投建港口配套设施,在胡志明市周边进行产业园区等综合性开发,并参与金融行业发展等。

张玉良透露,“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表示将支持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等框架下,拓宽在越投资领域。下一步,绿地将重点关注越南的基建、产业园以及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近期,位于昆明的“绿地春城•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项目奠基,将进一步推进昆明“健康之城”战略布局。

在“一带一路”的蓝图中,云南的定位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昆明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突出,具备发展大健康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张玉良透露,绿地与昆明市政府6月签署了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发展大健康医疗养生及旅游产业,通过引入一批国内、国际先进平台和机构,打造健康产业创投产业转化平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合作发展健康产业,助力加快我国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和产业资源的对外输出。”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