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加坡电子商务行业潜力巨大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26 10:59:00

新加坡电子商务行业潜力巨大

图为12月25日的新加坡美罗商场里,收银柜台都设置了支付宝宣传牌和二维码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2月26日电 (记者李晓渝)一年一度的圣诞打折季对于新加坡消费者们来说意味着一年来最佳的购物时机到来了。在今年,圣诞打折活动不但出现在线下的商场里,也在线上的电商网站上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进入12月,新加坡主流的Carousell、Lazada、Qoo10、RedMart等购物网站上,打折、购物券、返现等优惠活动信息就不时出现在主页的醒目位置。

近几年的购物节,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主流电商积极参与其中,让新加坡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与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近似的网上购物体验。可以预见,新加坡的电子商务行业已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业界指出,在阿里巴巴的布局发展与推动下,东南亚电商们需尽快完成转型和发展,积极应对挑战,共同开发东南亚电商市场。

新加坡电子商务的兴起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国的淘宝等电商平台推动的。据《联合早报》报道,十多年前,随着大批熟悉淘宝平台的中国人到新加坡工作和读书,新加坡当地人也开始出现上中国网站购物的需求,淘宝和代购服务商为新加坡乃至整个东南亚网购市场的培育做出了贡献,陆续出现了本土及外来的电商企业,例如:ezbay、SGshop、oops.sg和Peeka等较大规模的淘宝代购服务商以及Lazada、eBay、Amazon、Carousell等跨国和当地B2C、C2C企业,也有FairPrice、Giant等当地实体超市的线上零售平台,以及优衣库、COTTON:ON等品牌的线上直销网站。

其中,来自中国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备受瞩目。继去年以10亿美元收购Lazada之后,今年年中阿里巴巴又对这家在东南亚六个国家经营了十几个仓库和几十个配送中心的电商企业增资10亿美元,将其持股比例提高到了83%。

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巨头先后在新加坡扩大业务的同时,新加坡电商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阿里巴巴在新加坡的布局推动了当地代沟服务商的转型。一方面,阿里巴巴增加了对Lazada的投入,为其提供了技术和资源方面的支持。有报道称,近一年来,Lazada新注册卖家数量增长至13.5万家,商品总量增长近7倍。阿里巴巴还将Taobao Collection页面直接植入了Lazada的平台,让新加坡网购者无需通过代购服务商的翻译服务就能自行购买部分淘宝商品,降低了代购服务商翻译服务的吸引力。同时,淘宝网还开启了官方海外集运服务功能,降低了代沟服务商转运服务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新加坡当地媒体认为阿里巴巴打击“黄牛”的一些行动,让不少新加坡代购服务商受到影响,不得不停止淘宝代购业务。据《联合早报》报道,ezbuy的创始人何建在社交网站上称ezbuy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有上千个淘宝代购账号遭“冻结”,无法正常下单。这一事件导致“双十一”期间ezbuy的客户投诉激增,这家代购服务商不得不在其官网上直接弹出通知向用户道歉。

随着淘宝、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纷纷在新加坡开设业务,并借此开拓东南亚市场,未来新加坡代购服务商的生存空间必然会受到影响。但目前新加坡的代购服务商在为当地网购者提供翻译、物流送货、付款等服务方面相比后来者还具有一定优势,这为其转型升级,甚至自建电商平台奠定了基础。而对于新加坡其他电商企业来说,东南亚地区潜力巨大的电商市场需要其尽快完成转型和发展,以便参与和外国电商巨头“跑马圈地”式的竞争当中。

淡马锡公司与谷歌公司12日联合发布的聚焦2017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预测,2017年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一手商品的商品交易总值将达到109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5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到2025年,东南亚电商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到881亿美元。

这份报告释放的信号无疑会给新加坡的电商企业以更强信心。惠誉国际旗下的BMI研究机构此前所做的研究显示,新加坡作为亚洲最具吸引力的电商市场,拥有高度城市化、富裕人群多和物流网络发达三大优势。亚洲互联网联盟的常务董事杰夫•佩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尽管新加坡目前电子商务的销售额占零售总额的比例不大,在2015年仅为2.1%,但发展的潜力巨大,预计到2025年电子商务的零售额将达到50亿美元。

与此同时,淡马锡和谷歌联合发布的报告也表示,东南亚电子商务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东南亚地区目前发展互联网经济面对的最主要问题是缺少本土科技人才。新兴互联网公司的管理者们必须尽快从经验丰富的外部人才和欠缺经验但熟悉该地区情况的本土人才中挑选人员并搭建团队,以应对来自外国企业和拥有更多资金支持的其他本地区企业的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值得庆幸的是,新加坡政府早已认识到这一问题。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培养本土科技人才以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旗下的零售研究院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大学合作,开展了面向新加坡中小企业和个人的一系列电子商务实际操作与技能培养课程等。

佩恩认为,新加坡政府致力于成为全球首个“智慧国”,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无论是学校还是政府机构都在努力推动新加坡的数字化进程。但他还说,为了实现到2025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新加坡政府需要发展更具智慧、先进性和前瞻性的监管框架,以刺激和支持该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其次,他还认为,新加坡电子商务产业面临的最直接挑战其实是新加坡政府针对跨境小额电子商务贸易征收的消费税。东南亚其他国家都没有对跨境小额电子商务贸易征税,新加坡政府的做法可能会给该国有潜力的小型电子商务企业带来严重的风险。

对此,佩恩说,电子商务在新加坡刚刚起步,但潜力巨大。过早引入针对跨境小额电子商务贸易的消费税将扼杀电子商务产业的潜力,并且会为很多电商企业进入市场设置障碍,从而损害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相关推荐
2024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3月15日下午,2024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

松下航空电子携最新一代机上娱乐系统亮相2024新加坡航展

在刚刚结束的2024新加坡航展上,松下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携旗下最新一代机上娱乐系统首次亮相。

“龙吟春韵·中银贺禧”新春音乐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

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支持下,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携手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与新加坡鼎艺团于2月18日晚成功举办“龙吟春韵·中银贺禧”新春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