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伊朗传统手工艺品将亮相冬博会

责任编辑:张健 2017-12-26 10:21:39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6日电(记者李晓玲)传统的米娜盘、铜镀银的画和器皿、蓝松石摆件、手工真丝布和拓花布……近20种伊朗传统手工艺品近日将在冬博会现场亮相,带你领略古老的“波斯时光”。这是来自第十二届冬博会组委会的消息。
  “波斯最著名的手工艺品波斯地毯很多人都知道,其实他们的手工铜器、锡器、银器也很有特色。这次冬博会,我们精挑细选了一批带到新疆来,每件产品在伊朗都有超过千年的手工历史,由拥有超过30年手工经验的老师傅精心制作,包括最传统的米娜盘,手工雕刻的铜镀银的画,还有蓝松石的饰品,真丝的装饰的布等等,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北京中迪万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波斯时光”创始人黄春雨说。
  据了解,“波斯时光”是北京中迪万达商贸有限公司名下的主打品牌。该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伊文化交流和传播,在中伊贸易、民间手工艺品推广、旅游观光等方面成绩显著。
  黄春雨介绍,米娜又叫波斯画珐琅,是伊朗非常独特而著名的手工艺品,上面的绘画由手工绘制,通常是由金属上釉后高温加热制成,这是伊朗工艺品的重要特点之一。而像伊朗纯手工Termeh铜丝真丝布和Sermeh真丝布,熟练的手工艺人一天也只能编织20-25cm左右,只有少数的手工艺作坊还保持着这种传统工艺,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像我们带来的手工拓花布,是伊朗一种在纯棉织物上手绘或者手工印染的布料,上面的拓花选用天然的植物颜料,经过高温蒸煮漂洗晾晒而成,我觉得应该符合新疆民族特色的审美。这种工艺,800年前在伊斯法罕独有,一个好的编织工一天只能编织20~25cm左右,目前也只有少数手工作坊保持着这种传统工艺,可以说,我们的每一块布都是独一无二的!”黄春雨说。
  第十二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将于2018年1月12-14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年展览面积为18470平方米,共有792个标准展位。
  去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参观人数达22万人次,有来自20个国家、国内19个省市、全疆各地州的千余家企业参加,交易额达39。6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