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黑山前外长:黑山必须搭上“一带一路”这艘快船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12-26 08:16:00

“中国的不断崛起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不断辛勤的努力取得的伟大成果,中国的发展带动了世界很多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黑山在内的很多国家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更使这些国家得以乘上中国发展的大船,乘势共同发展。”曾担任黑山外交部部长、驻俄罗斯大使的米兰·罗钦先生表示。

作为黑山前外长,米兰·罗钦先生也曾多次到中国访问。前不久,他还应邀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大量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参与当地国家的建设。中国路桥目前正在黑山建设的南北高速项目,就是黑山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也必将对黑山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长远的有利影响。

他在谈到高速项目建设时,还提到了一些接触过的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黑山工人。这些工人曾对他表示,中国企业带领当地工人搞建设,和当地工人同吃同住,不管是遇到什么困难,中资企业的管理团队都是和当地人一起商量解决。中国人对当地人的友好深深感动着当地工人。中国企业的高超技术也让当地人看到了中国人的能力。通过这些企业在当地的建设,黑山人民看到了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还有对黑山人民的友善,进一步理解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与沿线国家共谋发展的倡议,有力地戳穿了西方媒体口中所谓“剥削当地劳动力”“破坏当地经济”“输出中国过剩产能”等谎言。

罗钦还表示,他这次到北京参加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受到很大的震撼。他说,由一个国家的一个党来召集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派别、不同背景的全世界众多政党共同聚会,共商世界发展的大计,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对他来说,他通过这个机会与巴尔干地区其他邻国各个党派的朋友进行交流,并就地区发展问题进行探讨,收获很大。罗钦还特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再次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通过领导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通过自身的治国理政经验,中国共产党号召各个政党,只有保持开放的心态,走共同发展的道路,才能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这正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这种表态同“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五通”“五路”是一脉相承的。

罗钦最后说,黑山目前正处于大力发展建设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阶段。中国企业目前建设的南北高速将打通黑山从海边港口到邻国的交通大动脉,会使黑山更好地融入欧洲高速网络,这对黑山来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他表示,黑山必须搭上“一带一路”这趟快船,将黑山的经济发展政策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从而更快更好地发展黑山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