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津出台措施 支持企业“走出去”

来源:天津商务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2-25 16:43:33

近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天津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建成中国北方“走出去”桥头堡、环渤海地区对外投资合作后援基地和国际贸易联络窗口、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示范基地。

《方案》明确,2017-2020年,天津对外投资合作将保持稳定增长,四年累计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2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50亿美元。新增有对外投资行为的市场主体超过100家。

为此,天津将着力构建八大载体平台,服务企业“走出去”。

一是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境外载体平台。如高水平建设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突出石化及装备制造产业特色。

二是打造对外投资合作后援保障服务平台。如聚集和吸引具有对外承包工程资质央企及周边省市有实力企业将天津作为“出海”的窗口。

三是打造布局完善的海外营销及投资促进网络平台。如支持物产集团、北方集团、天士力集团等企业利用自身海外营销网络,与本市中小企业开展基于产品、信息和渠道的互利合作。

四是打造促进全面合作的国际交流平台。如构筑全方位、多元化、强辐射的“大友城”网络格局。

五是打造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的旅游文化教育平台。如深化邮轮产业国际合作,完善邮轮国际航线布局。

六是打造有效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贸易平台。如发展集装箱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打造中欧集装箱班列品牌。

七是打造企业境外安全保障平台。

八是打造企业“走出去”法律服务平台。

同时,本市还将规划和开拓八大板块市场,引导企业“走出去”。一是聚焦资源能源与贸易合作,加快开发俄罗斯和蒙古市场。二是聚焦海外工程和科技合作,加快开发中亚中东欧市场。三是聚焦科技合作与先进制造,加快开发欧洲市场。四是聚焦基础设施海外工程和能源合作,加快开发非洲西亚市场。五是聚焦海洋经济和产能合作,加快开发东南亚南亚市场。六是聚焦贸易合作,加快开发东北亚市场。七是聚焦资源能源合作,加快开发大洋洲市场。八是聚焦资源能源和先进技术合作,加快开发南北美市场。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2023年成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首破百亿

​3月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获悉,2023年,成都市累计为196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额106.06亿元,同比增长14.16 %,首破百亿。

外交部:欢迎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加码“投资中国”,中国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