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发展拉紧欧亚纽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2-25 16:32:21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 (记者胡晓光) 12月8日,北极圈冰天雪地。在中俄亚马尔项目首批液化天然气出产装船庆祝仪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按动装船键。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2017年,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各国与中国的合作日益紧密。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期间会见普京时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普京第二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俄将参考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期发展目标。 

普京还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说,中共十九大报告证明,中国在加速奔向未来。中国绝对是拉动世界经济的引擎。 

4年多前,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今,欧亚大陆是“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地带。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弥补互联互通和产业发展两大短板。 

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欧亚地区国家均派出高级代表团参加,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元首与会。 

“一带一路”东风中,中亚五国,地理上远离大海的这片陆地,如今正在拥抱海洋。哈萨克斯坦已成为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枢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串联起一条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而以北极航道为核心的“冰上丝绸之路”正成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新亮点。 

欧亚大陆不少国家正处在工业化或者再工业化的关键阶段。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完善产业布局,跻身全球产业链,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建设的水泥厂,填补了该国水泥行业空白;中白工业园建设,带动中国对白俄罗斯投资约20亿美元;中哈正在落实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6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俄直接投资增长34.1%…… 

今年“双十一”,名叫玛利亚的俄罗斯美女在中国成了网红。她在俄罗斯一个小村庄骑马送快递的照片在网上刷屏。据估算,每6个俄罗斯人中,就有一个是阿里速卖通用户。经过5年耕耘,阿里巴巴在俄罗斯培养了庞大的网购人群,也给俄罗斯大批中小企业提供了发展电商走向世界的平台。 

中国正与欧亚地区携手绘就民心相通的时代画卷。中医诊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在欧亚地区广受欢迎,汉语在一些国家的人气远超英语。中国人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旅游成为新时尚。华为、小米、海尔,这些中国品牌日益为俄罗斯和欧亚大陆民众所熟知和喜爱。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掀开了中国与欧亚国家合作共赢的时代新章,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