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让海丝文化伴随你我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20 14:19:00

上周举行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敞开胸襟,用艺术、鲜花和微笑,欢迎四海宾朋,让历史、现实和未来,在这个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又一次激情碰撞。艺术之花为人民绽开,人民使艺术之树常青。艺术节的活动虽然短暂,但通过走进基层、贴近群众,让海丝文化陪伴你我,让海丝文化向更广的空间、更长的时间上延伸,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化艺术盛宴。

这不,上周六,第二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精彩上演,活动以泉州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古城巷弄为特色,以海丝侨乡为纽带,结合泉州多元宗教文化特点,鼓励不同层次民众参与健身,是富有竞技挑战、趣味互动的现代城市运动,是全民参与的人文徒步活动,旨在打造海丝沿线国家文化旅游交流的平台。古城徒步穿越带来的“轻时尚”,更贴近民众,进一步打开生活中的“文化空间”。

泉州,历史上曾出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况。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泉州人沿着先人“海丝”足迹,从港口到交通,从交流到贸易,从民族到宗教,从文化到民俗,传承不止,至今奇迹般地保留着众多“海丝”遗存。这些“海丝”遗存,诉说着“海丝”在泉州繁荣与发展的故事,承载着泉州人挥之不去的情感,也长留在游子魂牵梦绕的记忆之中。

长年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大量工作,让流淌千年的“海丝”基因“活”起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泉州又赢得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不仅让世界在这里倾听泉州故事,同时打造了百姓“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收获了文化惠民的丰硕成果。我出席“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期间,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

亲民、惠民的活动形态,用“活化”保护、传承、推广的方式,让千年“海丝”文化更生动地活在古街古巷中,活在市井生活中,活在旅游经济中,活在你我心灵中。

其实,海丝文化一直都在生活之中,都在你我之间。在皎洁的月光下,在幽静的庭院里,在悠扬的南曲中,四周弥漫着袅袅香气,此时,执一盏茶,轻啜细品,面对着素白玉胚的瓷器,你我顿觉神清气爽,陶醉其中……南曲、德化瓷、安溪茶、永春香等,均为海丝文化增光添彩,它们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泉州先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遍布各个地区,因此有泉州人的地方就有南音。如今,南音依然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传唱不息,经久弥新。从宋代开始,德化陶瓷大量外销欧洲、东南亚、中东地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产品。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早在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安溪茶叶就作为重要商品走向世界。永春香是“海丝”舶来品,是泉州海丝文化的主要元素之一。如今,这些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更加深度地参与到与海丝经济带国家贸易合作中。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让海丝文化伴随你我,必须把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走进百姓生活。面对年青的一代,海丝文化的传承需要互联网+,它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最快捷的方式实现传承人与受众的联系。我们的先人仅靠当时的帆船和航海技术,就劈波斩浪,开拓发展。我们弘扬海丝精神,就是要弘扬这种爱拼敢赢、勇于探索的精神。

让海丝文化伴随你我,让海丝精神伴随你我,交织成生活中永不落幕的文化艺术盛宴。

相关推荐
全球连线 | 世界非遗里的中国智慧:神奇的针灸

中医针灸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中国的医务工作者们仍在传承和发展这种传统疗法,针灸的针具从过去单一的毫针变得种类更加丰富,适合治疗的疾病也从2002年的107种拓展到今天的460多种。在东南亚、欧洲和美洲等地区,针灸也受到当地人追捧。

以杏花之名赴汾酒之约 第七届汾酒杏花节如约启幕

3月28日,享有“诗酒天下第一村”美誉的杏花村里游人如织,第七届汾酒杏花节如约而至,这是杏花村的盛事,也是汾酒一年一度的文化市集。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川流不息-中澳女艺术家对话展”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川流不息•知识+艺术+文化-中澳女艺术家对话展”21日在该中心举办开幕式。该展览已于3月7日对公众开放,展出截止时间为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