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埃经贸合作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境外合作区-新闻中心 2017-12-19 09:52:00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19日在开罗举行2017年度媒体发布会,介绍中共十九大后的对外经贸政策和2017年中埃“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成果。

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韩兵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韩兵说,2017年是“一带一路”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中埃“一带一路”合作热度不断提升:两国重大活动持续举行,双方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及社会团体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对外战略宣讲会等活动;贸易畅通取得新进展,埃及成为中国第三大鲜橙来源国;设施联通方面,双方重大合作项目收获丰硕成果;两国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建设也在不断推进。

韩兵说,2017年以来,在中埃政府高层推动和合作机制引领下,中埃经贸合作延续良好发展态势,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期。这一年里,中阿博览会顺利举办、产能合作稳步推进、双边经贸联委会顺利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相关举措均已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仍保持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中埃贸易逆差情况得到改善;2017年来,中资企业对埃投资意向持续增强,据埃及央行数据,中国对埃及新增直接投资1.0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在埃所有投资来源国中位列第六位,较去年提升9个位次。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