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企投资里海沥青合资公司获哈萨克斯坦“杰出企业”大奖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2-19 10:59:00

日前,中信哈萨克斯坦里海沥青合资公司荣获2017年度哈萨克斯坦“杰出企业(ICKEP)”大奖,这是哈政府对管理优秀的生产企业颁发的最高规格奖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到场祝贺。作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中资企业,里海沥青合资公司成为中信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十年的又一样板工程。

2007年,中信集团以19.1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哈萨克斯坦卡拉赞巴斯石油股份公司(以下简称KBM),拉开了在哈投资的序幕。10年来,KBM项目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5年,哈政府主动将KBM矿产合同使用期从2020年延长至2035年。蒸汽车间53岁的老主任哈桑兴奋地说:“我可以在这儿安心地退休,车间的年轻人也可以在油田踏踏实实再干几十年了!”

在KBM项目收购完成后,哈政府就提出利用KBM原油生产道路沥青,以帮助其解决沥青短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尽管一时还看不到经济效益,中信集团还是决定投资这个项目。“先予后取,多予少取,必要时做到舍利取义,这是中信始终坚持的义利观。”中信集团哈萨克斯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阳说。

4年前的12月,由中信集团和哈石油天然气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的中信哈萨克斯坦里海沥青合资公司竣工。在竣工典礼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通过视频连线动情地说:“沥青厂的建成投产来之不易!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我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帮助完成这个项目,非常感谢中信集团最终帮我们实现了沥青国产梦。”

近年来,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哈基础设施建设量迅速增长,沥青的市场需求大幅提高,企业产品供不应求。孙阳对记者表示,随着“西部欧洲—西部中国”国际公路干线以及“希姆肯特—克孜洛尔达”等哈国内洲际公路建设项目深入推进,沥青厂的产品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信下属的中信建设、中信资本、中信银行、中信环境、中信农业等子公司纷纷加快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的步伐。除内部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外,中信集团还本着“抱团出海”的精神,协同中国烟草、华能国际、雅戈尔、陕西海升等国内知名企业进入哈市场,为在哈的其他中国企业穿针引线,排忧解难。

中信集团驻哈总代表李颖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从2007年收购KBM项目至今,中信集团已完成在哈石油、炼化、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银行、环保、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布局,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近万个,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推荐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中欧班列“枢纽对枢纽”高效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正式投用

2月28日,在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视频连线见证下,随着最后一个集装箱吊装至中欧班列上,中哈双方合作共建的中欧班列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正式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