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闽商云集 共话中国茶借力“一带一路”树立国际品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2-18 09:17:19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陶一萍)千百年来,中国茶借由陆上、海上“丝绸之路”早已“播种”全球,成为世界感知中国文化的窗口。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为中国茶以更大的步幅、更高的姿态走向世界提供了新路径、新挑战。中国茶产业如何紧抓历史机遇、闯出一条依靠品牌价值突围自强的国际化新路?17日在京召开的“新时代‘一带一路’闽商国际化之路峰会”为这一宏大问题贡献了智慧。

闽商云集1

12月17日,新时代“一带一路”闽商国际化之路峰会的活动现场。

“提到葡萄酒,人们会想到法国红酒;谈到茶,自然首推中国茶。但说到品牌呢?却举不出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化品牌。”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在会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中国茶面临着国际化的机遇和挑战。企业是倡议落地的主体,中国茶要走向世界、进而树立起国际化品牌,企业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人一直有以茶为礼的习俗。在国人的礼尚往来中,茶礼不仅仅是沟通彼此的媒介,更是彰显文化品位的独特符号。然而,如今摆在中国茶产业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让传承千年的中国茶适合时代风貌,在品牌塑造上具有国际风范,进而成功走向国际市场?

闽商云集2

12月17日,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在峰会现场展示新丝绸之路画卷。

“数千年来,尊礼在国人待客的每一泡茶中,以一种仪式化的形式得以圆满呈现。但是发展到现代社会,社交场合的中式饮茶多给人一种繁文缛节的厚重感,流于形式的饮茶程序容易令人望而却步,恰恰偏离了尊礼本质。”肖文华认为,尊礼需要贴合时代发展,去繁就简,融入时尚意境。

按照这一理念,华祥苑建立了尊礼的八大仪式,来具象化支持品茶场景的品位时尚的意境,要将中国传统中过于繁琐的操作去繁求精,达到精致环境、精美器具、精巧配食、精简流程、精品口感、精妙茶乐、精益品级、精彩体验,从而更适于中西人士在现代节奏中依然简约品味茶文化的妙趣时尚。“以茶礼作为媒介,让尊礼文化在外交和社交、工作和生活、休闲和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变成共性的行为标识。”肖文华说。

相关推荐
北京发布1.2万亿元重点工程项目清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北京以重点工程构筑强力增长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日,北京市发布“3个100”市重点工程,包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及现代化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共计120个新建项目和180个续建项目,总投资约1.2万亿元。

中国南航首架北京直航航班落地吉首都比什凯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首架北京至比什凯克直航航班24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玛纳斯国际机场安全落地。

北京地区进出口规模连续3年突破3万亿元

北京地区进出口规模连续3年突破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