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报告称2017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达500亿美元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2-13 15:54:18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2月13日电(记者李晓渝)淡马锡公司与谷歌公司12日联合发布的聚焦2017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e-ConomySoutheast Asia Spotlight2017”report)称,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经济规模今年有望达到500亿美元,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2%。

报告预测,主要受到在线旅游、电子商务和网络媒体业务增长的驱动,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经济规模将保持2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并在2025年达到2000亿美元,占当时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6%。

2017年,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经济的各个业务领域都保持增长。其中,在线旅游受飞机票和酒店在线预订业务增长的推动,规模达到了266亿美元;网络媒体受在线广告和游戏业务推动,规模达69亿美元;电子商务和网约车服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所有业务领域之中的最高,都超过了40%,并且通过不断发展新的商业模式以迎合消费者需求吸引了对该地区互联网经济的大部分投资。

报告预测,2017年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一手商品的商品交易总值(grossmerchandise value)将达到109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5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这一数据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881亿美元。同时,网约车服务的商品交易总值今年有望达到51亿美元,超过2015年的25亿美元的两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3%。这一数据有望在2025年达到201亿美元。

报告称,东南亚是全球互联网使用率增长最快的地区,到今年年底,互联网活跃用户数量有望达到3.3亿,相比2015年增长了7000万人,年均增长率达13%。

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用户的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率全球领先,日均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间长达3.6小时。其中,泰国和印尼的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移动互联网分别长达4.2小时和3.9小时,而这一数字在美国、英国和日本则分别只有2小时、1.8小时和1小时。

此外,报告称,淡马锡和谷歌2016年曾预测东南亚地区需要400-50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实现到2025年将互联网经济规模扩大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而自2015年以来,该地区已经获得13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大部分是对该地区7家独角兽企业的投资。

报告还警告说,东南亚地区目前发展互联网经济面对的最主要问题还是缺少本地科技人才,尤其是高级工程师。这一问题不但导致Grab、Go-Jek等网约车企业不得不在中国、印度和美国建立研发中心,也迫使该地区新兴互联网公司的管理者们不得不在外国企业和拥有更多资金支持的本地企业所带来的竞争压力下尽快领导公司完成转型。

相关推荐
中国企业借电商积极进入东南亚市场

而随着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借助跨境电商渠道“下南洋”,与当地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助力川货出海 中越(成都-越南)冷链班列开通运营

1月15日,一批青白江本地菌菇搭载中越冷链班列,驶出成都国际铁路港。7天后,这批菌菇将抵达越南,随后分拨至安员和胡志明市。此次班列开行标志着中越(成都-越南)冷链班列正式开通运营,将为内陆农产品出口东南亚打造新捷径。

多点DMALL瞄准东南亚增长红利,助力零售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数字零售服务商多点DMALL公司获悉,随着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和消费者对数字化购物体验的需求不断增加,多点DMALL瞄准东南亚增长红利,通过与当地零售商合作,正在加速推动当地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