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姚宾:应加快中国和老挝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对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13 11:20:22

新华丝路网海南博鳌12月13日电 (记者余蕊、荣忠霞) 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日在海南博鳌召开,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董事长姚宾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项目是互利共赢的,老挝企业非常支持。姚宾建议,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应加快中国和老挝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对接。

姚宾1

图为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在论坛上发言 新华社 王吉如摄

姚宾介绍,老挝企业有很迫切的金融需求。以吉达蓬集团为例,公司的杠杆率非常低,仅有5%左右。

“老挝的金融业不发达,资金实力弱,产品少,仅能开展些贷款业务,为老挝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远不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姚宾说。

2016年,吉达蓬集团得到了中资银行的支持。外交公寓项目获得了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的首单非财政担保融资贷款,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提供了贷款担保,总融资规模5000万美元,为老挝企业获取中方资金支持提供了示范。

“‘一带一路’的伟大之处就在这里,它是互利共赢的。不仅仅为中国谋利益,也为沿线所有国家谋利。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大家一起受益。”姚宾说。

姚宾认为,在中老系列合作文件签署后,中老经济走廊、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项目加快推进,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老挝在农业、工业、科技、城市基本建设、商贸、旅游、物流等领域将迈上新台阶。

姚宾2

图为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发言接受新华丝路网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老挝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已来临。中老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合作也应登上舞台,助力老挝搭上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姚宾说。

为加快中国和老挝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对接,姚宾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一是设立老挝商业银行间统一清算、结算系统,实现清算、结算系统互联互通。姚宾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手机支付、网上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日渐成熟,建立统一的结算中心可促进传统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转变和网上银行业务平台的创新,提高消费者和相关单位跨行支付的效率,增加清算透明度,为老挝央行反洗钱、金融监管、货币政策等提供可靠的金融数据源。

二是建立“一带一路”信用评级标准、机构和体制机制。姚宾认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老挝应与中国国家和地区的征信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和合作,包括征信市场发展、征信机构监管、信用评级体系和标准、防范信用风险、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等多方面。

三是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债券市场体系。姚宾表示,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债券市场,能够扩大基础设施的投融资渠道,增强直接融资的广度与深度,并且有助于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长期投资的期限结构错配问题。

“大国有大气度。‘一带一路’让大家看到希望,老挝企业们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势必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来,深化金融多边合作和交流,将为继续广泛深入的开展中老合作提供必要条件。”姚宾说。

相关推荐
外资企业“海南行”赴三亚考察 发掘机遇期冀合作发展

由中国贸促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外资企业“海南行”活动3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省举办。

外资企业“海南行”活动举行

由中国贸促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外资企业“海南行”活动于3月18日至21日在琼举办。

春运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74.1亿元

据海口海关统计,1月26日至3月5日春运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74.1亿元、购物旅客93.8万人次、购物件数739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