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旧城改造提升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责任编辑:刘新 2017-12-13 11:52:00

前不久,国务院同意将长春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名片,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延续城市文脉、积淀城市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城市的文化底蕴。”两年间,长春市努力通过旧城改造提升,保护文化资源,挖掘文化元素,涵养文明理念,以审美眼光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宜居指数,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提升长春的魅力、吸引力、竞争力。

重塑历史街区

重拾“长春记忆”

近日,新“植入”长江路步行街的6组关东风情雕塑,生动还原了“闯关东”时期长春的市井面貌,为这条始建于1908年的商埠老街再添文化气息。

“我年轻时经常来长江路买茶叶蛋、钟表、锅碗瓢盆,有时还到这儿剪头、洗澡、吃包子。”抚摸着雕塑,80岁的陈大娘追忆着昔日长江路的热闹景象。

长江路曾是老长春的商业代名词,承载着几代人的“长春记忆”。

如今,自西向东穿过整条主街,可见两侧的建筑立面已全部翻新,棕色、白色、橙色、红色搭配的一砖一瓦,还在运行的历史大钟,传递出复古的气息,已完成改造提升的街景,让人回想起老长江路的辉煌。

长江路是我市在旧城改造提升中注重文化资源保护、抓好历史风貌和遗产遗迹保护的一个缩影,改造的目的,就是让长春成为一座有历史、有记忆、有故事的城市。

(下转4版)

记者手记

有文化 城市 才有性格

李秀薇

长春历史遗存丰富,城市空间格局独特,工业遗产特色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在旧城改造提升中,长春以强烈的文化意识为指引,注重文化资源的保护,注重文化元素的挖掘、注重文明理念的养成,这不仅提升了长春城市内涵,也为城市的未来发展积蓄了重要力量。

有文化,城市才有性格。城市性格的形成需要长期积淀和不断创新。未来,长春不仅要将文化厚植在城市建筑景观中,更要融汇和固化于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既要呼唤城市文脉的积淀,也要倡导城市文化的创新。只有这样,城市的个性才能更加鲜明,城市发展的动力才能更足。

挖掘文化元素

体现“长春特色”

行走在以东新路与东盛大街交会处为起点的“工业文化大道”,石材铺装的胶片造型步道平坦舒适,《工业奏鸣曲》《照相机》《电车回忆》等工业艺术雕塑组成一条工业艺术长廊,让人流连。

东新路周边是柴油机厂旧址,工业遗产特色鲜明。如何在旧城改造提升中赋予新的内涵?二道区在改造中将工业历史文化遗存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增加城市的历史文化价值。

两年来,长春在改造中注重文化元素的挖掘,通过改造提升将内在的文化元素物化为外在的城市特色,充分挖掘旧民居、旧工厂、旧街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围绕放大汽车文化、电影文化、警示文化等文化形象,鼓励发展适合旧城传统空间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标志性街区。

提升文明素质

弘扬“长春精神”

宽城区四平路小区里居民自圈的“小菜园”被清理,随之建起3个休闲广场,全体居民共享美好生活环境;52个环卫挂车式垃圾箱、7个双筒式垃圾箱、1个广告贴板……这些是根据居民意见梳理出来的“改造清单”,随着小区环境的改善,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已成为一种习惯。

建筑的改造提升仅仅是载体,意识理念的养成才是关键;旧城改造并不仅仅是物质形态的改善,更在于城市人文精神的重塑。

长春在改造中注重文明理念的养成,结合改造提升,努力弘扬“宽容大气、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进一步营造文明风尚,培养文明习惯,努力使现代城市发展与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相得益彰。

厚积文化底蕴,彰显城市魅力,长春在旧城改造提升中沉淀“老味道”,焕发“新活力”。(记者 李秀薇;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