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舒兰二合:“厕所革命” 雪乡更旺

责任编辑:刘新 2017-12-13 11:41:43

最近小沈阳执导的《猛虫过江》电影剧组来舒兰市上营镇马鞍岭村二合屯拍电影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北京市神州旅行社派员考察后也与二合签下发团协议……吉林雪乡二合今冬咋这么火?那是因为二合完成“厕所革命”了。

舒兰二合雪乡去年冬季首度大张旗鼓办旅游,引来4万游客,但其中留宿的很少。因为没有室内厕所。今年,舒兰市在二合投入了1500万元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其中700万元被“埋在地下”改造上下水管网,还有300万元投到村南头建了个生物污水处理站。

现在,二合雪乡的百余户人家都改建了室内冲水厕所。40多家民宿都有“独立卫浴”,接待档次比去年大大提高。

厕所改革引来了“新朋友”:小沈阳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猛虫过江》剧组日前进驻二合。这两天,各种剧组用车占了二合的半条街。村民和游客们都来追明星、看热闹。“厕所革命”,给演职人员们提供了舒适的工作环境;来二合考察的北京市神州旅行社已决定要代理二合在华东、华中地区的旅游业务。让南方客来二合看大雪封山、吃东北农家饭、住热炕头。二合村党支部书记卢才书家去年接待了台湾、广州等地的旅游团,游客走时说“只要二合改造厕所,今冬他们还来。”老卢已给这些老顾客发去了微信。他告诉记者:旅行社要带团来,首先问的就是厕所咋样。听说这里上室内水冲厕所了,吉林市、舒兰市的多家旅行社都与二合签了约。今冬二合游客量预计能突破10万,比去年翻一番还多。”

室内厕所改造完善了民宿条件,村民办旅游的收入提高了。二合的“英子庄稼院”这两天特火。记者采访时,正赶上老板任丽英忙着招待三桌客人,只好改时间再问。今夏,二合大改造时,英子家也扩建了民宿,新建了5间客房,其中有3间带独立卫浴、有坐便。这客房跟宾馆似的:进门右手边是镶了地面砖和墙砖的卫生间,内安洗手盆、热水器,屋里则是农家炕。坐在炕上拉家常的游客李桂珍告诉记者:“我们20多人来这儿办同学聚会,留宿一晚。没想到二合现在条件这么好,晚上上厕所很方便,等南方的同学回来后我们还来。”这才刚入冬,任丽英家已经接待了来自沈阳、长春等地的100多位游客,还有不少预定的。任丽英说:“照这个趋势,今冬收入能翻两番。”

“厕所革命”还给二合增加了就业岗位。有二合“铁娘子”之称的孙琳琳家,买卖做得大。她开的“孙家大院”是去年冬天村里唯一一个有室内厕所的。不少游客因“借厕所”直接留在她家吃饭,孙琳琳占这“地利”,两个多月就赚了4万多元。今年,她把“孙家大院”搬到半山腰,面积扩大到1100多平方米,使用电采暖,建了13间有独立卫浴的客房和一个4蹲位的公厕。孙琳琳在村里找了俩人作保洁员,室内厕所要一个小时清理一次,定期消杀,还要在厕所点上熏香,保持空气清新。近日,孙琳琳接到了“吉林市小驴户外群”“长春户外群”等多家单位的预定。旅游高峰季,她还要再加雇钟点工。

厕所升级了,相关民宿体验项目也换档了。今冬,二合用2万多棒玉米新建了“黄金米屋”:院子里有玉米碾子、玉米磨盘,还有玉米做的粮囤。进玉米屋拍照,15元一位。当地有名的“狍子王”王玉华在二合办的皇家猎苑也添新丁,除了狍子、鹿,还增加了野猪、野鸡等;二合南山的滑雪场,新装了滑雪用的魔毯……12月11日纷纷扬扬的大雪,给二合添了众多“雪蘑菇”景观。想来戏雪的还等啥呢?赶紧“捂严实了”去二合吧。(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