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扶余:建立“123”模式从严管理干部

责任编辑:刘新 2017-12-13 11:44:49

近年来,扶余市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立“一平台、两渠道、三制度”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管理工作实效。 

创建一个平台,强化日常监管。他们依托腾讯网,创建党务工作QQ群,将全市各单位党务人事干部加入群中,实时线上管理。定期发布工作重点、干部相关政策,及时对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进展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实行网上督查回访。每月末在群内进行一次集体验收,各人事干部上传月末班子工作总结。通过网上平台共享,增强了电子管理平台对干部管理的执行力度与效果。

拓宽两种渠道,强化问题监管。该市一方面运用审计渠道,遵循《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领导干部在组织决定调整前进行离任审计,对任职期内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定期进行任中审计,审计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奖惩干部的依据。2016年以来,共计完成92名乡科级以上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形成相应审计报告,为市委调整干部提供了重要参考。另一方面抓好信访管理渠道,密切建立与信访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掌握关于干部信访的案件以及其处理结果。对于乡科级干部信访案件办结后,未发现存在问题的干部也要进行相应的约谈或提醒;发现干部确有问题的及时移交纪检等相关部门,并根据最终结果,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理。

完善三项制度,强化业绩监管。完善“季报随访”制度。各局机关、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将履行职责岗位情况、工作作风转变情况、其他工作和个人有关情况,形成相关文字报告,经党组(党委)书记签字后报市委组织部。扶余市委组织部汇总建立干部履职情况台账,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访谈了解履职情况,并对季报随访结果半年一评估、全年一研判。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部牵头,联合纪检监察、信访、审计、卫计等部门,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全面掌握干部在党风廉政、财务、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业绩信息。完善组织工作调研制度。市委组织部组建4个调研组,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季度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基层群众的诉求和问题,验收各部门近期工作的成果和不足。近一年来,部领导班子成员先后组织调研8个相关单位,听取关于干部的意见建议101条,全面掌握乡科级领导干部工作情况。(作者:刘小源;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