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澳投资贸易部长解读外国投资 中国增速较快存量较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2-12 11:04:27

新华丝路网堪培拉12月12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贸易旅游投资部长史蒂芬·乔博(Steven Ciobo)6日向众议院做年度外国投资报告,全面概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状况,乔博表示,保持开放使得澳大利亚在国际投资环境中保持竞争力。积极有活力的贸易和投资可以使澳大利亚保持优势,而外国投资是澳大利亚经济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

乔博在报告中表示,2016年澳大利亚新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1124亿澳元(1澳元约合0.75美元),2016年澳大利外国投资总额增长了1530亿澳元,达到3.2万亿澳元。在制造业、采矿业等澳洲支柱性产业当中,约50%的投资存量来自外国直接投资。乔博称,外资对于澳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乔博指出,相比美英等国,作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出口市场的中国对澳投资起步较晚,但近些年发展速度却非常快。中国在澳直接投资存量从2005年微不足道的水平,猛增至2016年末的419亿澳元,但从比重看,中国占各国对澳直接投资存量的比例仅为5.3%,仅排在第五名。

乔博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型转向消费拉动,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这也体现在了对澳投资上,中国早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矿产和能源方面,虽然这些仍然是中国投资的主要部门,但我们现在看到中国越来越多的投资在基础设施、农业、旅游和服务等部门,这说明中国在澳投资从单一向多样化发展。乔博还提及,德勤会计事务所发布的中国在澳投资的研究报告称,预计到2033年澳大利亚旅游行业增长将翻四番,中国公司对酒店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为澳大利亚旅游业做出重大贡献”。

报告显示美国依然稳居澳大利亚最大直接投资国地位,美国投资占澳外资直接投资存量的24.5%,全澳每35个就业岗位中就有一个来自美资公司。乔博表示,美国很多知名企业在澳投资已经超多10亿澳元。

乔博称,在外国投资存量方面,紧随美国之后的是日本、英国、荷兰和中国。根据其报告,2011年至2016年的六年间,日本对澳直接投资存量增加近8成,达到909亿澳元。目前日本企业对澳投资的兴趣还在不断增长,并且正在向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领域拓展。据统计,2016年末,英国在澳直接投资存量在上年基础上增加4.9%,达到679亿澳元,同期荷兰增加5.3%,存量达到504亿澳元。根据报告,若将欧盟国家在澳投资合并计算,则存量合计达到1648亿澳元,约占外国在澳直接投资存量的21%,几乎与美国持平。

由于澳大利亚国内舆论今年以来对于外资进入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农地等领域产生诸多争议,乔博所做报告中再次表达了在相关领域“从紧”的态度,称已对外国购房者实施了更加严格的规定,提高了农地投资的透明度,并提出立法措施确保重要基础设施的国家安全,同时依托税务部门严厉打击跨国避税等。但乔博仍强调,“澳将继续欢迎具有强劲生产力的外国投资,因为它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10亿澳元计划扩大太阳能板自产能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28日宣布了一项涉及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18亿元)资金的Solar SunShot计划,旨在增加澳大利亚自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

2月澳大利亚经济活动领先指数增长率反弹

西太平洋银行和墨尔本研究院27日发布报告称,2024年2月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院经济活动领先指数的6个月年化增长率从1月的-0.25%升高至0.03%,重返正值区间。

2月澳大利亚通胀率继续保持在3.4%不变

澳大利亚统计局27日宣布,2024年2月该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为3.4%,与2023年12月和今年1月水平一致,低于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