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掬水留香桃花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2-11 14:02:59

掬水留香桃花河

以桃花为名的地方,总是充满诗情画意。陶渊明的桃花源,唐寅的桃花庵,金庸的桃花岛等,虽未见得真有其实,但也无不令人心神向往。在著名的“子昂故里”,四川盆地东部的射洪县香山镇境内,确有这么一个美艳的地方——桃花河。

桃花河算不得什么大河,自四川省三台县桅杆坪发源到射洪蚂蟥寺汇入涪江,全长不过90公里。但桃花河流经香山镇莲花山一段,却是美景如画、风情万千,就连依傍在此的村落也以桃花河为名。登高远眺,桃花河绿树环抱、山水氤氲、阡陌农家、美不胜收。

桃花河的名字美,景色比名字更美,而比这景色更美的,是桃花河人民的幸福生活。步入崭新的桃花河村贫困户集中安置点,一排排别具特色的新居错落有致,庭院内菜园花园应有尽有,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桃花河村19户贫困户和25户随迁户,在桃花河边安居乐业,开始他们童话般的新生活。更可喜的是,因香山镇脱贫攻坚的有力政策,桃花河村精准扶贫户人均只需1000元便可入住人均25平方米的新房。桃花河村的面前,是数百亩肥沃的涪江冲积平原,只桃花河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就流转土地500余亩,也就是说,居住在桃花河村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的村民,完全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在桃花河畔闲庭信步,我与农友搭讪,家住桃花河村集中安置点路口的赵大爷对我说:“扶贫干部辛苦哦,刮风下雨,天天都要来。大到住房和生产,小到吃饭和生病,对我们很是关照。”语音刚落,面前就走过一行人,赵大爷感激地挥手招呼:“镇长,你们辛苦哦。”一位干练的女干部嫣然回目:“不辛苦,赵大爷,您要保重好身体哦。”精准识别、科学安置、产业支撑、环境优化,桃花河村成为了香山镇脱贫攻坚的样板。行走在桃花河,心境也变得舒畅起来。

我忽然很好奇,名曰桃花河,我却未发现一株桃树。就如我对射洪沱牌酒的认识一样,大名鼎鼎的沱牌酒其实与沱江并无半点关系,只因为酒厂原址建在一个叫做柳树沱的地方。身在桃花河,虽没发现桃树,但桃花河的美丽,并不亚于我们想象的桃花流水和落英缤纷。我想,桃花河的美丽,更在于一种人文和谐之美,在于一种时代进步之美吧。

1300多年前,从这里走出去的唐代诗人陈子昂曾仰天嗟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他何曾想到,千年之后,他的家乡,正发生着一场“前不见古人”的翻天巨变,整个中国大地,正上演着一场令世人都无不赞叹的伟大壮举。

在还未完全竣工的桃花河村委会前,我随手拾起一枚沙石,竟造型别致、蕴藏神韵,瞬间就成了爱不释手的宝贝。寻道而下,来到缓缓流淌的桃花河边,一番清洗,随意捡来的石头,更显异彩。我手捧河水,拂过脸颊,一股清凉与芳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在桃花河的短暂停留,让我大开眼界,虽然没有遇见桃花,却让我遇见了比桃花更妖娆的风采。唏嘘之余,倍感自豪,若陈子昂生在今时今日,他一定不会再发出“时不与我”的嗟叹。

带着桃花河的故事,我夜宿洪城。今夜,有清香陪伴,我一定能够酣然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