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哈中两国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12-11 08:52:51

新华社阿斯塔纳12月11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民主党主席阿扎特·佩鲁阿舍夫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最重要的区域发展倡议之一,不仅推动了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且在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方面也成效卓著。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沿线各国的利益,为各国发展注入了活力。如果与本国利益相悖,或者说并非完全有利,那么该倡议不可能得到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佩鲁阿舍夫说。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有效对接,对该国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新行业的创建以及整个经济的发展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佩鲁阿舍夫表示,当前,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进入哈萨克斯坦,有的还对以前不曾涉足的非传统领域进行投资,如通心粉生产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很多哈萨克斯坦的企业从中受益,他们有了更多获得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机会。 

在他看来,这些年来,哈中不但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两国民心也在逐渐走近。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中国走红,越来越多哈萨克斯坦年轻人去中国留学……这都表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哈中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不但在经济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也成效显著。 

佩鲁阿舍夫说:“近年来,中国不再仅仅追求经济在数量上的增长,而是高度重视让经济增长的成果能够惠及普通民众。”他认为,正是得益于积极拉动内需和让经济增长更多惠及民众这样一系列正确灵活的政策,中国经济才有了现在这样良好的发展。 

佩鲁阿舍夫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对于国家经济的管理能力“让我们感到钦佩”。尽管中国经济体量大,但是中国政府总是能够及时、灵活、准确地出台相关政策,化解国家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作为邻国,我们为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和成就感到高兴。”(完)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