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东之伊朗:角力的一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2-08 16:08:28

新华社德黑兰12月8日电(记者穆东)2017年是伊朗与美国持续角力的一年:特朗普上台,鲁哈尼继任,美国实施新一轮制裁……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在过去一年深刻影响着伊朗形势发展,而且在相当长时间内也很难得到缓解。 

美伊全方位较量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透露,他曾经致信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马尼将军,警告伊朗不要损害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但正在叙利亚指挥作战的这位伊朗将军拒绝拆阅这封信件。 

上月4日,伊朗政府为纪念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38周年,在位于首都德黑兰市中心的美国大使馆旧址附近展出一枚射程为2000公里的导弹。 

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伊朗似乎已经成为美国在中东国家中的最主要对手。从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乱局,到伊朗核问题,再到美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两国之间的角力领域显著扩大。 

伊核问题协议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2015年7月达成的这份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但白宫10月宣布,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该协议。 

矛盾积重难返 

在今年5月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中,鲁哈尼以57%的得票率再次当选,而且此次选举的投票率高达70%。鲁哈尼被伊朗舆论视为开明改革派的代表,他成功连任体现了伊朗民众要求变革的愿望。 

长久以来,伊朗民众饱受经济制裁和生活困苦之痛,迫切希望走上开放和富强之路。虽然伊核协议的签署并没有让他们的愿景立即实现,但鲁哈尼政府毕竟开启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就核问题达成了协议,经济逐渐复苏。 

就职后,鲁哈尼表示要争取取消所有制裁,这更让人们的期望上升。然而,美国实施新一轮制裁给伊朗回归正常发展和接轨国际社会笼罩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美伊矛盾积重难返。美国认定伊朗是中东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及“恐怖主义支持者”。为安抚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地区盟友,美国承诺将帮助他们应对“伊朗威胁”。 

临近岁末,中东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一方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丧失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所占据的几乎所有地盘,另一方面伊拉克乱局和叙利亚战事都有趋缓迹象。与此同时,伊朗与俄罗斯、土耳其越靠越紧。美国和一些海湾国家担心,地区局势正朝着有利于伊朗的方向发展,有可能让伊朗在中东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上升。 

对于伊朗来说,前景还不容乐观。伊核协议签署2年多来,伊朗全面融入国际社会的道路依然充满坎坷,经济发展的颓态恐怕还将持续。如何尽快摆脱经济困境,满足本国民众求变、求富的愿望,依然是伊朗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

相关推荐
互联网如何激发经济社会向“新”力?——透视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新型消费持续壮大,网络惠民走深走实,更多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云南曲靖:以赛事流量撬动投资增量

2月25日,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踏春开跑。

新华社经济随笔:义乌老板娘的新本领

“你好”“Bonjour”“Hola”……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里,浙江义乌的老板娘张吉英无缝切换各国语言,如数家珍介绍自家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