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亚洲之韩国:艰难的一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2-08 16:09:45

新华社首尔12月8日电(记者耿学鹏)无论对于韩国整个国家,还是对于今年上台的文在寅政府来说,2017都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一场政治风暴让韩国政坛疲于角力,一道难题让政府眉头难解。展望明年,还有一场关键选举或将左右文在寅政府的施政前景。 

一场大风暴 

在轰轰烈烈的“倒朴”风暴中,韩国进入2017年。 

这场始于2016年底的风暴以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曝光为起点,以朴槿惠今年3月受国会弹劾黯然下台为拐点,以文在寅5月入主青瓦台为终点。 

风暴中,数以万计韩国民众手持蜡烛聚集在光化门广场,把朴槿惠以及众多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送入牢狱,最终推动韩国实现政权更替。 

这场风暴创造韩国的多项历史:总统首次遭国会弹劾下台;首次在总统缺位下举行大选;当选总统在全民直选制以来首次跳过过渡期“火速上岗”。 

这场风暴映射出韩国“政经胶着”的多年积弊以及韩国民众求新求变的迫切愿望。上台之后,文在寅政府立即祭出革新大旗,开启了又一场“清算积弊”的风暴,剑指官商勾结顽疾。 

在新风暴中,朴槿惠数次“过堂”并被延长关押至2018年4月,三星“太子”李在镕一审获判5年监禁,前国防部长金宽镇等数名声名显赫的高官接受调查。位于风暴中的不仅有朴槿惠政府,还有其前任、同为保守派的李明博政府。 

病去如抽丝。“政经胶着”久病成疾,清算易,根除难。 

一组硬动作 

朝鲜半岛事务是文在寅上台后的外交政策核心和重点。作为左翼政党出身的总统,文在寅上台不久便向朝鲜提出了会谈提议。但半岛局势并未朝着文在寅政府期望的方向发展。 

今年以来,朝鲜举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并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朝之间不停地打嘴仗,美国航母和战略轰炸机多次“光顾”半岛。文在寅政府也从提议会谈,渐渐地更多谈及制裁、施压与强化韩美联合防御。 

在半岛局势持续吃紧中,文在寅政府还做出了继续部署“萨德”剩余装备的决定,引起韩国当地民众和邻国强烈反对,也让地区局势更加复杂,甚至重演了不顾当地民众反抗强行部署“萨德”装备的一幕。 

在11月28日的一次记者会上,有记者向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发问,文在寅政府的半岛政策是否已经变化?赵明均表示,和平仍然是文在寅半岛政策的首要目标,现阶段对朝鲜采取的制裁和施压是为让朝鲜重新回到对话谈判轨道。 

在这场记者会的第二天,朝鲜因美国新一轮制裁再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一周后,美韩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空中联合演练。朝方称,这次军演正将当前尖锐、一触即发的半岛局势推向爆发的边缘。 

口水仗、核试验、射导弹、搞军演……今年以来,半岛局势始终往复上演这组“硬动作”。 

一副关键牌 

等待文在寅的,还有明年一场关键选举。 

竞选总统时,文在寅以41.08%的得票率胜选。不足半数的支持率使他在内外施政时不得不更多考虑国内政治和选民因素。 

明年6月,韩国将举行地方选举。这是一场对于文在寅政府至关重要的选举,决定了他能否改变韩国国会目前各种势力缠斗的局面,决定了他能否改变执政与在野党派的政治力量对比,更决定了他的施政前景。 

不少人认为,只有赢得这次选举,文在寅政府或许才能真正放开手脚,他提出的增加就业率、财富分配改革等施政目标,才能不落于空谈。 

但不管怎样,对于文在寅来说,明年他手中的牌,应该不会比今年更差。

相关推荐
韩国首尔进入樱花季

近日,韩国首尔天气转暖,樱花陆续开放。

韩国医科大学教授拟集体请辞 政府拒就扩招计划让步

韩国保健福祉部副部长朴敏守17日指责医科大学教授准备集体辞职的行为是“胁迫”,重申政府不会就医科大学扩招方案让步。

韩国中小学生课外补习开支创新高

韩国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韩国中小学学生总人数虽然减少,但课外补习班开支却达27.1万亿韩元(约合206亿美元),同比增加4.5%,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