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播种绿色能源 “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日趋活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2-08 10:28:16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刘雪)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当前,来自中国的绿色能源产业和技术正在“一带一路”沿线遍地播种、开花。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看来,把“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成绿色低碳走廊,中国在这方面既有产业优势,也有技术优势。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环保、节能、低碳的新型能源,在中国已经遍地开花。福建平和县供电公司已在当地建设了25个家庭式光伏发电用户,并网总容量达635千瓦,年发电量92.71万千瓦时;尤溪县供电公司已经实施了325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发电容量为6981.5千瓦;光泽县供电公司的光伏项目为288户,上网电量为23万千瓦时;宁德市供电公司的光伏项目累计上网电量达1933170万千瓦时…… 

除了国内自用,输出新能源产品和技术、在海外建清洁能源电站、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表现更加活跃。 

随着产业日趋成熟、技术不断突破、成本快速下降,我国新能源企业积极出海布局,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领域的生力军。在2017中国国际新能源领跑者大会上,业界专家积极呼吁新能源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形成合力,共同出海。 

协鑫集团是我国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目前在印尼、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地的电力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在北美、日本、非洲等地设立了海外公司,建设运营多座太阳能光伏电站;储能领域的电池项目也在越南正式投产。 

“新时代推动着新能源产业阔步向前,引领着新能源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理事长、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为兑现巴黎协定承诺,未来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必将继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增长点,预计未来沿线重点区域、重点国别的新能源投资将加速布局。 

在专家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深化“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可优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绿色能源供给结构。在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同时,带动沿线地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因地制宜促进新能源合作开发。沿线国家大部分均提出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和支持性政策,为开展国际新能源合作提供契机。他说,我国应继续发挥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优势,带动绿色产能、技术向“一带一路”沿线传播。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我国新能源产品输出将显著提速,风电、太阳能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和技术水平迅猛发展,产品技术与质量已逐步达到、甚至超过国际顶尖水平,新能源“走出去”将取得更大突破。 

专家提醒,还要增强新能源对外投资的整体实力。朱共山说,深化“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既打通了中国企业通向海外市场的筑梦空间,也为能源企业打通了绿色产能海外输出的黄金通道。呼吁新能源企业协同出海,在资本、技术、装备、人才、信息、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等方面深度开展合作。

相关推荐
中非绿色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不断加强绿色能源合作,促进双方优势资源互补,逐步探索合作共赢的绿色能源合作方案。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