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金管局:欢迎内地机构企业参与香港虚拟银行市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2-07 15:56:14

新华丝路网深圳12月7日电(记者吴燕婷)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6日在深圳出席中国首届数字银行高峰论坛时表示,香港将加速革新传统银行业务,香港金融管理局正采取措施为虚拟银行进入香港市场提供便利,欢迎内地和海外银行机构及科技企业参与其中。

近年来,以深港通启动为契机,两地不断推进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促进跨境金融合作,取得多方面成效。

李达志表示,随着近年来港深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更加活跃,跨境支付需求越来越多。在移动支付日渐普及的背景下,双方在跨境支付业务方面进行合作不仅为两地居民带来了便利,同时也有助于完善两地金融配套设施建设,推动金融行业发展。

例如,去年7月,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出的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服务,就使该项业务的便捷性与安全性得到提升。

李达志表示,监管方下一步将致力于为香港银行业建立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加速革新传统银行业务。尤其在数字银行方面,香港金管局认为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用户体验,拟修订虚拟银行发牌指引,进一步方便虚拟银行进入香港市场。

此外李达志还透露,香港金管局已联合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相关研究,目前正与新加坡方面商讨利用该技术连接彼此贸易金融平台,新平台预计于2019年初面世。

相关推荐
“刘茶”与陶罐葡萄酒见证百年友好 中国与格鲁吉亚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100多年前,一名中国人把茶引入高加索山南麓的黑海之滨,给格鲁吉亚人留下一段“刘茶”的佳话;100多年后,来自格鲁吉亚的陶罐葡萄酒源源不断流向中国人的餐桌,见证中格两国不断走向深入的商贸往来与合作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会上表示,东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丝路电商”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业内人士指出,“丝路电商”正成为拓展多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