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格鲁吉亚看好“一带一路”倡议 可提供经中亚到欧洲的第三条路线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07 14:00:27

可提供经中亚到欧洲的第三条路线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日发表文章称,格鲁吉亚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兴趣。

文章称,格鲁吉亚上周组织了一个大型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为期两天的论坛讨论了中国能给该国带来什么机遇。除了东道主和一个庞大的中国代表团外,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也参加了会议。这两个国家和格鲁吉亚一样,不仅面向欧盟,而且也都和俄罗斯有冲突。

文章引述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的话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和平倡议,伙伴之间不应该有矛盾。这个地区确实有很多冲突。我们鼓励通过和平对话来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不是遵循一个固定概念,而是在不断变化之中:哪里出现了新的可能性,就尽快把它们整合起来。格鲁吉亚在这方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它自己参与进来了。

文章称,当中国最初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格鲁吉亚不在其中。但格鲁吉亚对“一带一路”也具有吸引力:格鲁吉亚提供了从中国经中亚到欧洲的第三条路线。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今年10月底开通了从阿塞拜疆巴库经第比利斯至土耳其卡尔斯的跨国铁路线。

文章称,在格鲁吉亚看来,这不仅关系到有更多列车横穿全国。格鲁吉亚政府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工具。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它经常排名靠前。它自称没有腐败,尽管这可能有点夸张,但与所有邻国相比,它的情况其实是非常好的。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格鲁吉亚南北走廊公路古多里隧道贯通

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格鲁吉亚南北交通走廊科维谢提至科比段公路古多里隧道23日顺利贯通。

格鲁吉亚总理:格方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格鲁吉亚总理科巴希泽4月23日说,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至关重要,格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果丰硕,格方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共拓开放合作新空间——新疆政府代表团出访观察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安排,3月25日至4月3日,新疆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此次访问旨在贯彻落实中哈、中乌、中吉元首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国新疆与三国地方间全方位各领域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