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洲和中亚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依然严峻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07 14:00:28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12月4日报道,粮农组织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欧洲及中亚国家在减少食物不足发生率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但该区域仍有大约1430万男女得不到所需的食物,而且营养不良问题日趋严峻。

报道称,《2017年欧洲及中亚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对一系列粮食安全和营养指标进行分析以评估各国在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和改善营养,以及促进可持续农业)方面取得的进展。该报告评估内容包括膳食能量供应、(发育迟缓、贫血、超重和肥胖等)营养指标、饮食习惯变化及其对不同群体的影响。该区域在近些年取得巨大进展之后,目前形势似乎停滞不前。根据可持续粮食系统促进健康饮食区域研讨会上发布的报告,高加索和中亚地区食物不足发生率几乎没有变化。为了更好地评估该区域粮食不安全驱动因素和特征,粮农组织的报告纳入了粮食不安全体验分级表(FIES),对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2有关粮食安全和营养指标进展情况的分析进行补充。这个可提供更加及时和综合分析的新方法显示,2014-16年期间,该区域有1430万成年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报道称,该报告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收集营养数据对于开展全面评估至关重要。营养不良以营养不足、营养过剩和微量营养素缺乏为其主要表现形式,而该区域所有国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一种以上营养不良情况,儿童和成年男女微量营养素缺乏和营养过剩已成为整个区域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的两大问题。

报道称,报告发现,成年人口中的营养过剩是另一个重要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2000年至2014年期间成年人的肥胖数量增加了30%,东南欧国家的肥胖发生率最高,占其成年人总数的26.9%。该区域肥胖人口增长率与人均收入密切相关,人们有能力消费热值较高的食品;而另一个原因是久坐的生活习惯日趋严重。

报道称,该区域的粮食需求在增长,消费模式在发生变化,城市化正在加速。报告警告说,与此同时,该地区的许多生产体系已经不可持续,容易受到冲击,包括源于极端天气事件的冲击,这使得未来生产率的提高变得不确定。在这些条件下实现粮食安全将需要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增长,抵御能力的提高和自然资源的更有效利用。欧洲和中亚区域的一些国家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变异的影响,而且许多国家正在经历气候变化和变异对其农业生态系统产生的负面影响。

报道称,由于全球生产的粮食有30%以上受损或被浪费,因此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必要性日益紧迫。通过减少粮食浪费和减少价值链上的粮食损失,就可减轻脆弱生态系统面临的压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农产品系统效率,增强粮食安全和营养。

 

相关推荐
共拓开放合作新空间——新疆政府代表团出访观察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安排,3月25日至4月3日,新疆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此次访问旨在贯彻落实中哈、中乌、中吉元首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国新疆与三国地方间全方位各领域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艾尔肯·吐尼亚孜率团访问中亚三国 提升合作质效 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安排,3月25日至4月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率新疆政府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促进跨境结算便利化 新疆银行与中亚国家7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

记者4月1日从新疆银行获悉:近日,新疆银行与吉尔吉斯斯坦AYIL BANK、乌兹别克斯坦NBU BANK建立代理行关系。至此,新疆银行已经与中亚国家7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