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需求推动澳大利亚羊毛经济强势增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隽逸 2017-12-06 16:42:34

新华丝路网悉尼12月6日电(记者王文迪、许经麟)最新的行业数据和分析显示,得益于创纪录的高价格和日益富裕的中国消费者的空前需求,澳大利亚支柱产业——羊毛业有望保持强劲的增长趋势。

澳大利亚羊毛创新公司(Australian WoolInnovation industry group)的贸易顾问斯科特•卡莫迪(Scott Carmody)告诉记者,在中国因素导致澳洲羊毛价格面临越来越大的上涨压力之下,羊毛市场遇到了三四十年来最强劲的需求。

卡莫迪表示,尽管从美元计价来看,羊毛价格并不像五年前那样高,但由于近期澳元兑美元走弱,因此实际上以当地货币计算,澳大利亚生产商获得了更多的报酬。来自中国的羊毛采购商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用于外贸,此前他们以每公斤14到15美元的价格付款,现在降到大约12.50美元。而以澳元计价来看,最新的行业数据显示,羊毛价格已经创下了每公斤16澳元以上的高位。

“现在大家谈论的创纪录价格是,以澳元计价的,这对于我们的羊毛种植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就是他们喜欢的”,卡莫迪说。“只要需求保持强劲,中国有能力继续推高市场。在零售层面,可以看到大量的、类型多样的羊毛产品,因此有理由相信市场可以维持这个水平,甚至更高。”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全球主要的羊毛生产国,其高档美利奴羊每年出口额约30亿澳元。而卡莫迪告诉记者,其中中国的需求占据了该市场的70%以上,中国厂商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在传统服装以外,还有运动装和鞋子。

“澳大利亚的羊毛有助于我们保证服装产品的质量”,中国南山集团监事长宋建民说。这家公司每年因业务需要会消耗超过5000吨的澳大利亚羊毛。

目前,中国被认为是澳洲羊毛行业最重要的客户。澳洲出口到中国的羊毛其中60%被中国国内消费者所消化,中国发展迅速的富裕阶层助推了羊毛价格的上涨。

正如澳大利亚农业市场分析团队Mecardo的羊毛市场分析师马特•达格利什(Matt Dalgleish)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羊毛行业依然“非常重要”。

但他同时说,过去几年澳大利亚羊毛供应商的萎缩也导致了价格走高,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回归业界挖掘当前的增长势头,可能也会影响行业的发展。

达格利什还提到,这种趋势存在一种局限:即当外国买家愿意付钱,那么羊毛就会成为一种“有利可图”的产品,而当价格过高,则会出现其他面料和材料作为替代品。

“如果我们可以维持一种可持续的、长期的、高价格的羊毛行业状况,势必会吸引其他国家的投资者进来,以图在这个产业分一杯羹”,达格利什说。

相关推荐
一季度澳大利亚通胀率升至3.6% 超出预期

澳大利亚统计局24日宣布,2024年一季度该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3.6%,虽然低于前一季度的4.1%,但超出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3.4%。

中国电影《热烈》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当地时间23日晚,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闭幕,中国电影《热烈》荣获评委会特别奖。

3月澳大利亚失业率升至3.8%

澳大利亚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3月该国失业率从2024年2月的3.7%升至3.8%。同时,趋势性失业率仍为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