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冷泉港实验室总裁:科学应在国际合作中起主导作用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7-12-06 10:17:33

12月4日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总裁布鲁斯·斯蒂尔曼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 @谭博文图为12月4日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总裁布鲁斯·斯蒂尔曼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丝路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杨琪、史春姣)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鲁斯·斯蒂尔曼(Bruce Stillman)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科学和科学家应该在国际合作中起主导作用。随着中国在科学领域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中国将会进一步与世界科学界融合。

“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也是腾飞的起点,这在整个世界的科学界都是鼓舞人心的,未来中国有望对科学界做出重要贡献。”斯蒂尔曼认为,“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冷泉港汇聚了全世界的科学家研讨科学问题,这其中也包括中国的科学家,所以我认为中国将会大有所为。”

冷泉港实验室1890年建于美国纽约长岛上的冷泉港,被誉为世界生命科学的圣地与分子生物学的摇篮,是非盈利的科学研究院与教育中心,研究对象包括癌症、神经生物学、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其主要成就为分子生物学领域。

早在2008年,冷泉港实验室在美国以外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冷泉港亚洲在苏州工业园区挂牌。今年8月,冷泉港实验室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在此备忘录框架下,双方将联合打造冷泉港(广州)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同设立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被问到为何会选择中国时, 斯蒂尔曼说:“中国有很多有才华的年轻人,而且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有很好的研究机构,我认为如果能有良好的环境和机会给年轻人在中国做科研,这将会对全世界人类有益。”应给与年轻人进行最基础科学研究的机会,为新的发现打基础。

除最前沿的基础研究外,冷泉港也因丰富的教学活动而闻名。冷泉港提供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位及博士后研究项目,并且在世界各地举办针对青少年的教育课程。冷泉港在苏州工业园的分支机构也开设了面向中学生的教育课程,普及生命科学相关知识。

此外,冷泉港还与北京一六一中学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开展教育培训项目,斯尔迪曼说:“中学生科学教育的目的并不仅限于培养科学家,更多的是普及基因学和生物学的知识,为他们未来的生活、就医等需要做准备。”

相关推荐
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突破7%

美国房地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一周,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平均利率突破7%,达到2023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纽约联储行长称美联储不急于降息 不排除加息选项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降息时机将由经济数据的表现决定,美联储并不急于降息。

美国3月成屋销售从高点回落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成屋销售环比下降4.3%,按年率计算为419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