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通货膨胀和增长乏力:马央行货币政策被指不力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06 09:12:57

据马《午报》12月5日报道,经济学家们再一次证明了目前货币政策的低效性。ACEEM大学的经济学家认为,马达加斯加中央银行(BCM)目前的货币政策远未实现控制通胀和拉动GDP增长的主要目标,这是上周四在ACEEM大学与马达加斯加经济学家反思圈(CREM)合作的一次会议辩论中,面对BCM和其他机构代表所提出的观点。该会议以“马达加斯加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评估”为主题,由ACEEM大学经济与发展系的Zavamanitra Andriamiharivolamena主持。他表示,货币政策是指BCM为实现控制基准利率和所需储备金,管理银行现金流等目标而实施的一系列措施。

对于这些大学研究人员来说,货币政策的失败是由于结构性问题造成的,这些问题是马岛消费价格不断上涨的根源。“具体而言,主要由于银行之间缺乏真正的竞争,目前金融机构现金过剩从而影响现行财政体系,使得BCM实施货币政策即使不是不可能,也异常困难。由于这个缺陷,银行业机构在BCM货币政策的传导中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专家们向BCM推荐使用更有效、更“直接”的经济政策工具。例如,更直接地限制私营部门的信贷等。

但BCM的合作伙伴是否会批准其进行直接干预?无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对于ACEEM大学的经济学家来说,BCM的货币政策是马达加斯加真正的“主权和货币独立”。无可否认,他们所倡导的措施属于所谓的“干涉主义”,但鉴于目前的紧急状况和经济体系的彻底放松,提出这个建议也是合情合理的。如若不然,马达加斯加社会贫富差距将继续扩大。

相关推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罗马尼亚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

根据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将罗马尼亚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份预计的3.8%下调至2.8%。

美地方联储行长梅斯特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内降息

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蕾塔·梅斯特2日表示,她仍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内降息,但排除了在5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