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税地税联手倾情服务----阿拉尔国税局全力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纪实

来源:农行新疆兵团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12-05 19:14:59

地处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阿拉尔国税局,结合一师阿拉尔市金银川镇(一团)、沙河镇(五团)路途远的实际,针对辖区“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推广了“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微信预约、扩大邮政代征范围,推行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代开“网上办理、线下开具”等措施服务纳税人,并争取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地方政府提供办税场地、购买公益性岗位保障人员等方式,在金银川镇和沙河镇设立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延伸点,实现了纳税申报、登记、发票等基础业务的办理,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减轻了偏远团场纳税人办税成本,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 

这仅仅只是阿拉尔国税局全心服务兵团向南发展的一个缩影。

强化管理,提升站位,为推进兵团财税改革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兵团向南发展的总体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辖区国税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兵团深化改革,阿拉尔国家税务局立足实际,主动提升工作站位,勇当兵团向南发展排头兵。加强兵团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体制研究,在整合服务、风险应对、管理互动、稽查联动、党建联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国地税合作,不断转变征管和服务方式,提高征管效能和服务水平,自觉服务兵团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为推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府治税纳税服务管理,由阿拉尔国税局牵头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综合治税实施办法》,明确了国税、地税、发改委、建设局、公安等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有力保障了第一师阿拉尔市综合治税、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的顺利进行;推动成立了由师市领导任组长的深化征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市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等组织机制,联合印发《阿拉尔国税局阿拉尔地税局深化征管体制工作方案》《阿拉尔国税局阿拉尔地税局合作市级示范区建设方案》等制度,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确保“工作责任可落实”、“业务环节可跟踪”、“征管效果可检验”,逐步实现了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同时规范财政、国税、地税、商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解答兵团财政改革过程中“政企分离”的税收问题,国企改制的政策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十多次召开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团场国企重组、棉花加工厂改革等专题会议,为全面推进兵团财税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因地制宜,用心服务,不断深化合作示范区建设

2016年7月阿拉尔国税和地税在共同进驻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全面重新规划,联合推出了“一人一机双系统”联合办税实施方案,瞄准办税“痛点”“堵点”“难点”,按照“一体化办公、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管理”要求,交叉设置12个服务窗口,共同制定《阿拉尔纳税服务大厅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推进“一人一机一窗双屏双系统”模式,实现“进一个厅、叫一个号、排一次队、办两家事”,小规模纳税人发票代开、外出建筑服务报验等涉税事项均实现了“一窗通办”。

该局依托信息手段,提高办税效率,本着因地制宜、便捷高效的原则,设置联合咨询辅导区,联合创建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实现辖区纳税人自主办理发票领用、网上申报和网上扣款等业务,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同时,联合开展税收宣传辅导和税务干部培训,整合培训资源,依托共建的实体纳税人学堂,联合开展“营改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双创减税政策等培训辅导16场次,培训纳税人3260人次,同时对前台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国地税业务操作培训,开展“双向师傅带徒弟”学习活动,形成了互学互帮的良好氛围。

阿拉尔国税局还倡导诚信,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话语权,将企业纳税信用与法人、财务人员信息“捆绑”,推动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黑名单”,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等级等结果,作为地方财政部门开展财政资金返还、“双百强”企业评选、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今年累计提供各类评价意见250多条。通过税务征管服务“大数据”运用,提升国税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话语权。

创新项目,成立联合支部,不断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今年9月6日经中共第一师阿拉尔市批复,同意成立阿拉尔国税局地税局纳税服务大厅联合党支部,值此阿拉尔深化国地合作开创新的载体和思路。阿拉尔国地税纳税服务大厅在职干部25人,平均年龄28岁,本科及以上学历2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和双学士3人,占总人数的12%,取得司法考试证2人,占总人数的8%,党员11人,占总人数的44%,结合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党员干部比率高的特点,积极推进纳税服务大厅联合党支部建设,成立以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党员为主体的创新基层党支部,打牢青年干部职业生涯“第一站”。

一方面是坚持高标准开展联合党支部工作,坚持做好“三会一课”,努力提升纳税服务一线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提高青年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结合实际开展争做“三五九旅精神”传承人、“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和“我们的十九大”等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组织联合党支部干部参加辖区非公组织党建观摩和学习,联合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争先创优活动,引导和激发青年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税收业务知识和争先创优的热情,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促进纳税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他们建立了《阿拉尔国家税务局阿拉尔地方税务局联合税收分析工作制度》,定期召开税收分析工作例会,同时紧跟改革形势,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自觉服务兵团向南发展,为地方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并分产业、分行业、分经济类型分析本地与兄弟地州存在的差异,总结阿拉尔辖区税收收入特点,结合实际提出促收工作建议;因税收分析客观、准确、数据详实、分析到位,得到了兵团领导的充分肯定。

阿拉尔国税局始终秉承“立足实际、服务大局、提升站位、共同发展”的精神,加强沟通协作,倾情服务支持政府和企业发展,提升国地税之间的协作配合,逐步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地查找短板、大胆探索、不断提高税收治理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阿拉尔市在兵团向南发展中争做排头兵。(王大鹏)

 图二为阿拉尔国税局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展依法纳说宣传活动 。王大鹏 摄

图为阿拉尔国税局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展依法纳说宣传活动(王大鹏摄)

  图一为阿拉尔国税局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王大鹏 摄

图为阿拉尔国税局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王大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