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匡乐成:各国媒体、智库携手建设一条财经资讯“丝绸之路”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罗浩 2017-12-02 12:53:00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启动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启动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新华丝路网法兰克福12月2日电(记者沈忠浩 李玉玲)12月1日,“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在法兰克福成功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了中国经济信息社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的背景和愿景。

匡乐成表示,“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致力于搭建一个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平台化模式,实现“一带一路”各国媒体、智库等机构的强强合作,促进“一带一路”的信息交流,更好地对接并满足各市场主体的信息需求,促进各方加深了解、加强沟通,从而增强彼此信任,促成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可以说是建设一条财经资讯的“丝绸之路”。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需要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管是是哪一方面的‘通’,信息的互联互通都是重要的基础保障。”匡乐成指出,人类进入互联网、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新闻信息的传播已经非常迅捷,但专业、有价值的信息传播,特别是企业等市场主体需要的财经类资讯,无论时效还是广泛性,目前还落后于新闻的传播,而专业财经资讯对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发现商机、选择合作伙伴、选择投资项目、做出投资决策等至关重要。

“面对各类市场主体对‘一带一路’财经资讯的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需求不断上升,我们看到了一个广阔的市场,也看到了当前‘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供给不足、针对性不够、‘不解渴’或‘远水不解近渴’等存在的问题。”他说。

正是因为找到了“一带一路”信息互联互通的“痛点”,中国经济信息社发起建立“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旨在深化媒体、智库等机构在经济信息采集、加工、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更好满足各市场主体对“一带一路”经济信息的需求,得到了欧洲地区媒体和智库的积极响应。

启动仪式当天,德新社、意大利克拉斯传媒集团、英国《都市报》、波兰通讯社、雅典通讯社、塞尔维亚通讯社、西班牙《世界金融报》、法国托马斯·莫尔研究所、比利时欧亚事务研究所等17家欧洲知名媒体和智库作为“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首批成员,与中经社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谈到合作机制为何选择在欧洲启动,匡乐成表示,欧洲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端点,“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赢得广泛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取得积极进展。

“我们为‘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高兴,更应该谋划好未来的发展。”匡乐成说,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旗下专业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将推动“一带一路”经济信息的互联互通、从经济信息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依托“新华丝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为“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提供支撑和保障。

目前,“新华丝路”信息产品的用户已遍及“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其充分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经济信息采集加工能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引进来”提供投资环境分析、尽职调查、需求对接、品牌塑造、企业信用查询、舆情监测等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

针对如何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共促信息互联互通,匡乐成建议:首先,合作机制成员从各自市场需求出发,分享“一带一路”经济信息,推动信息共享,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向合作机制成员开放新华丝路英文数据库产品

其次,合作机制成员加强财经资讯采集和发布,特别是把本地企业的需求带给合作机制下的其他成员,也通过合作机制,将其他成员发布的企业信息带给本国企业,促进商业机会对接,实现项目撮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将把中国企业对各国市场的投资贸易需求、品牌塑造和广告推介需求通过合作伙伴发布,为合作机制成员带来商业机会。同时,合作机制成员生产的专业财经资讯,中国经济信息社将积极采购,以丰富新华丝路数据库内容,更好为用户服务。

第三,合作机制成员联合组织线下投资考察和经贸活动,基于个性化需求,为企业提供跨境投资商贸活动的信息咨询。

第四,将合作机制常态化,不做“一锤子买卖”,不搞“花拳绣腿”,而是追求扎扎实实、具有长远价值、可持续的合作机制运行方式。

第五,加强人员交流和往来。合作机制成员可将经济分析师等送到对方单位进行学习交流,互学互鉴,同时在人员培训方面加强合作。

匡乐成强调,启动仪式是“一带一路”财经资讯合作机制的起点。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安排专门团队与合作机制成员对接并开展后续工作,使合作机制早日结出硕果,同时欢迎更多的专业机构加入进来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相关推荐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

重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直达专列顺利运抵

为响应国家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积极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重庆开行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直达专列,并于2月21日顺利运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