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2-01 09:55:16

新华丝路网伦敦12月1日电(记者温希强)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市场策略主管傅晓日前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超过预期,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同步复苏,金融环境宽松,同时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下降。

她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超预期复苏态势,对世界经济起到了有力的拉动作用。“中国经济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下,出现了触底企稳反弹的走势。而中国国内需求和供给侧改革拉动了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支撑了以大宗商品出口(特别是矿产品)为导向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 ”

傅晓说,从美国方面看,今年美元的持续弱势,加上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复苏增长,对美国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来说是利好消息。2017年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显示了美制造业的反弹复苏。另外,私营企业投资增加显示了企业对美国和海外市场需求前景乐观。总体来说,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经济平稳发展,贸易赤字有所改善。随着美国政府关于税改的议案不断获得进展,市场对于美国的预期也在不断提高。

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 3.1%左右,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将持续回升。“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短期衰退风险较低,并且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温和回升。”傅晓说,预计各国央行将继续采取较温和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同时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她也表示,在经济平稳增长的表面下,依然存在潜在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她着重指出了2018年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美联储升息路径的不确定性。目前的市场共识是将会加息3次,然而美联储点阵图显示FOMC成员认为明年将升息4次的预测。另外从利率曲线来看,目前市场价格暗示明年的升息会少于3次。2018年美联储升息的频率将是影响资本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

二是美联储缩表可能带来市场波动。美联储自10月份以来的缩表政策以来,市场情绪还较为平稳,欧央行同样在暗示其将缩减债券购买计划。不过由于世界主要央行缩表史无前例,另外明年美联储正处于主席席位及理事会人事变动的局面中,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影响还有待观察。

三是美国税改是否真正成行。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税收问题上尚存分歧,两党关于最终能否通过税收议案目前还不确定。即使最终达成议案,还要看减税力度。如果在未来10年减税的数额有限,则对经济刺激程度不高。

她预计,英国方面将有一些过渡性政策令英国的脱欧过程更加平稳。“如果这些政策得到顺利实施,那么随着市场的信心回升以及之前延迟的商业投资被批准,英国经济或会出现复苏迹象。”

相关推荐
纽约联储行长称美联储不急于降息 不排除加息选项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降息时机将由经济数据的表现决定,美联储并不急于降息。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自2月底以来,美国经济略有增长,物价保持温和涨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或更长时间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6日表示,美国通胀率尚未回到美联储设定的目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