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下中小企业成为新一轮全球化动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30 16:57:00

新华丝路网广州11月30日电 (叶琼、孟盈如)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29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其中的平行主题论坛二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塑贸易新格局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下,中小企业面临着更多发展机遇,已逐步步入全球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中小企业成为对外贸易生力军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沿线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等四方面的历史性机遇。如在设施联通领域,无论是买卖、租赁,还是备品备件、维修维护、技术支持,都将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

ICC(中国)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委员会副主席、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事务部副总经理肖锋指出,由于产业配套优势,从事外贸行业的中国中小企业是全世界最多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认为,早期的全球化由大型跨国企业驱动,而现在根据数据研究结果发现,大型跨国企业在贸易、投资领域都进入了下行通道,而中小企业的势头猛增,已经成为新一轮全球化、全面开放的新动力。

创新驱动中小企业拥抱全球化

专家们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信息技术在沿线国家更加迅速地扩散,电商平台成为了企业“走出去”最便捷的平台,这也为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途径”和“驱动器”。

肖锋认为,国际贸易的新模式意味着全世界的中小企业都有机会参与。贸易的便利化,实际上是互联网解决贸易便利化和信用问题,更多中小企业跨境采购或贸易将会改变当地的服务业、当地的利益格局。“我觉得以后进口、出口都可以有更多小企业通过各类平台来实现国际贸易。”张莉表示,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走出去”就是要推动中小企业的平台、产品、服务“走出去”。

在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初创型企业把握当前机遇,积极“走出去”,拥抱全球化的市场。被称为微型跨国公司的亿航科技联合创始人熊逸放介绍企业的发展史称,“从第一天起我们就没有觉得应该先做国内市场,然后再做国际市场,而是利用互联网、电商的优势,我们一次性全部做,当然每个点都做得不深,只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开端。”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全面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的生产要素结合起来,在基础设施、金融、技术等各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全面加深合作。其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也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

加拿大艾尔伯塔省亚太区高级代表贺文龙表示,我们了解“一带一路”建设未来的发展潜力,中国拥有金融、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的发展实力,而加拿大也拥有国际合作、新兴市场经验、融资、物流等领域的优势,建议充分发挥加拿大和中国两个大国实力的互补性,进一步加深合作。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博纳德·德维特认为,中欧合作面临的挑战涉及如何使中小型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之中。“欧洲和中国的中小型企业通常意识不到自己拥有机会。为此,欧盟和中国共建的‘互联平台’应当设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因为中小型企业对中国和欧洲的经济至关重要。”

相关推荐
新华社经济随笔|拆开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锦囊”

数量庞大、充满活力,中小企业好似中国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巩固增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4年经济工作,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并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九项重点任务之首,提出具体举措。

1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止跌回升

记者12月10日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获悉,11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9.3,比上月回升0.2点,结束连续两个月下降局面,且高于2021年和2022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