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30 16:29:42

新华丝路网广州11月30日电 (记者史春姣、王都鹏) 在广东珠海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邀请了俄罗斯、新加坡、孟加拉国、柬埔寨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主流媒体参加,希望通过加强中外媒体间的沟通,凝聚国际共识。论坛期间,多家海外媒体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种种新亮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前来参加论坛的日本共同社记者西川廉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不断稳定发展,很多日本企业都在积极地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商业合作机会。“以前日本企业来中国开工厂、生产产品然后出口到国外,而现在潮流似乎出现了逆转迹象,中国的一些企业也走出国门,进入日本市场。比如近期共享单车摩拜在日本市场的布局、滴滴在寻找日本的合作伙伴等。这些新动向受到了日本媒体的关注。”西川廉平说,如今,在日本几乎没有哪个行业同中国没有关系,特别是对于丰田和日产等汽车企业来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俄罗斯国家报业《劳动报》第一副总编辑亚历山大·索科洛夫(AleksanderSokolov)接受了记者专访。他从媒体行业如何助力企业走出去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文化方面的沟通和交流至关重要,比如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了解它们的合作伙伴、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资源。“如今中国的产品在俄罗斯市场上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普遍来说,中国的产品不仅具有价格竞争优势,质量也非常出色。比如华为的产品在俄罗斯市场上的认可度非常高,品牌形象和声望都非常好。如今俄罗斯会更青睐来自亚洲的产品,对很多品类的亚洲产品的需求已经超过了西欧、美国的产品。在品牌宣传方面,媒体都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图为俄罗斯国家报业《劳动报》第一副总编辑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俄罗斯国家报业《劳动报》第一副总编辑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西班牙埃菲通讯社记者德拉(Alejandra OlceseZulueta)对中国科技类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她表示,包括腾讯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发展到可与国际巨头苹果公司比肩的程度。“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腾讯旗下的微信、以及其所代表的支付系统可能将改变全球支付体系的运行方式。”

对于本月在西班牙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店的小米公司以及其背后所代表的日渐活跃的中国与西班牙商业合作趋势,德拉也表现出了很大兴趣。“两国之间的合作交流正在加强,这对双方的经济增长都具有推动作用。”德拉告诉记者。

图为西班牙埃菲通讯社记者德拉在论坛期间参观港珠澳大桥

图为西班牙埃菲通讯社记者德拉在论坛期间参观并拍摄港珠澳大桥

相关推荐
分享智慧 释放创新——中国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荣耀、中兴、小米、科大讯飞等约300家参展中国企业在大会期间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并为通信行业生态系统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中企将摩托车“开”进非洲杯

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正在科特迪瓦如火如荼举行,丰富的中国元素在这场体育盛会中亮点频现,从建设者到赞助商,中国企业借助本届非洲杯盛会“流量”打造品牌影响力。

商务部回应美搜查在美中资企业

针对有媒体报道一中资企业北美办公场所遭到美国有关部门现场搜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0日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