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举行 “新华丝路”引广泛关注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赵娜 2017-11-30 16:30:00

与会嘉宾向中经社副总裁匡乐成咨询“新华丝路”平台的接入方式并提出合作意向,左一为匡乐成

图为与会嘉宾向匡乐成(左)咨询“新华丝路”平台的接入方式并提出合作意向(新华社记者陈益宸 摄)

新华丝路网巴黎11月30日电 (记者沈忠浩、韩冰、吴涛) 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法国著名智库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29日在巴黎互助之家举行,来自中法两国政府、企业、媒体、智库等各界代表500多人出席论坛。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推出的“新华丝路”信息服务平台在论坛上引起广泛关注。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是中国驻外使领馆首次与欧洲一流智库联合建设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机制化交流平台,引起法国各界的广泛关注,报名参加的人数超出预期。论坛围绕“一带一路”的政治推动力、经济推动力、文化影响力,以及中国、法国和欧盟政治关系开展广泛对话,碰撞观点、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推动中法、中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全方位合作。

位于欧亚大陆西端的法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在西方的终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法国各界对建设“一带一路”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上升,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法国智库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也越来越多。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致辞说,中法两国正携手站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相信双方在倡议框架下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他表示,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很多法国企业已跟中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在法国正逐渐从理念变成现实。中国和法国在国际治理、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上有共同语言,如今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列,并且首次实现了企业“私人订制”。中法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达成更多共识,促进双方经济增长和就业。

法国国际关系和战略研究院院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说,法国总统马克龙高度重视法中关系,对法中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寄予厚望。

意大利前总理恩里科·莱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多边共赢,具有卓越的前瞻性。中欧关系日益密切,优先发展事项相近,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中欧应对共同挑战,符合欧洲利益。

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中法在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在农业食品、金融、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方欢迎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论坛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华丝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各领域交流合作,离不开信息的互联互通。“新华丝路”平台提供投资环境分析、尽职调查、需求对接、品牌塑造、企业信用查询、舆情监测等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旨在消除“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信息不对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引进来”。

匡乐成说,期待与法国以及广大法语系国家各界加强合作,拓展“新华丝路”的朋友圈,共促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议厅内座无虚席,数百位听众凝神倾听嘉宾发言。在提问环节,与会者踊跃举手。

曾为法国大报《世界报》撰写数十篇关于中国的文章、如今担任法国智库“桥”的负责人乔尔•吕埃会后表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对话非常坦诚,这在法国非常重要。这次会议真实地反映了法国人对‘一带一路’的不解之处和关注点,以及一些真正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好的进步。”

来自一家法国咨询公司的与会嘉宾对记者说,此次参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感知“共赢合作”这一中国理念,相信“一带一路”的倡议未来将会给他和许多像他一样的法国普通人带来裨益。

与此同时,“新华丝路”信息服务平台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浓厚兴趣。一些企业和机构代表当场提出合作意向,合作内容涵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与会嘉宾期待“新华丝路”早日推出法语信息服务,对接广大法语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息需求。

据主办方介绍,论坛期间,中法双方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政治、企业、农业、媒体、智库以及地方等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意向。“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计划于明年举行。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