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在英跨境清算研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30 14:48:29

新华社伦敦11月30日电 (记者温希强) 外汇交易跨境清算研讨会近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与会者就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玫说,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离岸金融市场和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伦敦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一带一路”建设将产生巨大的融资需求,伦敦可以充分发挥金融中心的优势,助力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币。她希望,中英两国相关机构正在研发的跨境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能够推动两国金融市场联动,服务全球外汇市场参与者,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伦敦金融城官员卡克特表示,在伦敦当地交易平台达成跨境外汇交易,并由上海清算所提供集中清算服务,有助于发挥两国金融基础设施优势,满足两国金融机构外汇交易和清算需求,推动两国金融机构合作。 

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沈伟表示,近年来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步伐加快。一方面,外资机构可投资于中国银行间市场和中国证券交易所市场的途径不断扩大,中国市场的政策监管、法律、税收等各项配套机制不断完善;另一方面,中国机构“走出去”的兴趣越来越高,更广泛和深入参与全球金融市场交易清算。 

他说,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需要境内外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为市场参与者开辟更便捷、更高效的交易清算渠道。上海清算所与英国R5FX平台正在准备的外汇交易跨境清算业务,是这一路径的新探索。 

跨境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是指上海清算所对在英国R5FX平台上达成特定跨境外汇交易提供中央对手清算服务的业务。该业务的参与者不仅包括中国境内机构,也包括具有外汇交易能力的境外商业机构。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电动汽车进入英国让消费者和汽车行业都受益——访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更多中国电动汽车品牌进入英国,不仅降低了电动汽车价格,还鼓励了行业创新,让消费者和汽车行业都受益。

津巴布韦申请巴西开设人民币账户以便还贷

津巴布韦政府25日要求巴西指定该国的一家银行在中资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以方便其偿还2015年向巴西的一笔借款。

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3.4%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剔除能源、食品、酒和烟草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