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新批准启用35项国家计量基准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30 08:31:07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王优玲)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29日说,经技术改造升级,我国新批准启用35项国家计量基准,标志着我国国家计量基准体系的整体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谢军在质检总局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依法全面复核,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定国家计量基准共177项,涵盖几何、热工、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光学、电离辐射、声学、化学等10个计量专业领域,有12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计量基准技术水平代表国家计量量值的源头,体现最高测量能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2015年以来,质检总局依法对我国保存维护的原有183项国家计量基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技术和管理复核。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计量、标准、合格评定”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而计量基准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和计量体系的量值源头,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决定了我国科技创新和质量发展的现实能力与水平。 

据介绍,质检总局编集的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基准名录》,收录了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定177项国家计量基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