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遂宁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总体思路的建议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1-30 12:34:40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对外合作的新重点、新亮点。对于我市来讲,如何战略定位、全面融入、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是当下现实而又重大的课题。按照“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际,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盯成渝“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依托成渝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遂宁作为成渝经济区重要的支撑点,要积极对接国家特别是成渝两地“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紧紧围绕成都、重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走向、战略布局和战略重点,认真审视我市自身优势,科学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

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重点

(一)加速通道建设。围绕“打通缺失交通,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通达水平”的总体要求,大力拓展出遂通道建设。铁路方面,加快推进绵遂资内铁路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成遂南达万、遂渝客专和涪广遂、遂资眉雅铁路规划研究。公路方面,积极开展遂宁-乐至-简阳-成都、大英-中江、回马-射洪-德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成南高速扩容工程。航空方面,加快遂宁机场迁建工作。水路方面,加快涪江复航及遂宁港、射洪港建设。

(二)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一路一带”国家的政策资源和加大开放合作契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链条上下延伸,积极推动产业、企业、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和引进来。依托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和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础,增强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依托我市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安东石油技术服务优势,加强与中东地区的合作和交流,建成西部天然气化工产业基地。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打造电子原器件配套基地和高效照明产品制造中心。依托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天齐锂业,建成国际锂电产业聚集区。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建设,建设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大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产业,积极推进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与制造业融合互动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打造白鹤林风景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旅游市场,提升中国观音文化城吸引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三)创优开放合作平台。加快遂宁综合保税区建设,完善成渝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体系格局,丰富西部保税物流服务和辐射功能,同时积极利用重庆综合保税区和待批的成都自由贸易区等有利条件,不断降低通关成本,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充分发挥遂宁海关作用,进一步开拓广阔的对外贸易市场,推动机械电子、锂电新材料、绿色食品、天然气资源等优势企业和特色产品走出国门。继续加强与东盟各国的战略合作,开拓与西亚、欧洲各国的经济交往,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发展电子商务等贸易业态,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突破性成绩。同时,以国开区和现代物流园区为载体,着力建设东盟产业园、台商电子产业园等对外开放窗口,大力引进国际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加快推进成遂合作园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精心组织好绿色经济遂宁会议、物博会等重大展会、投资促进和开放活动,搭建我市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区域交流的重要平台。

三、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全省全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关系遂宁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我们将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政策红利,加快制定我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方案,精准对接国省“一带一路”和“十三五”项目库,集中编制一批重大关联项目进入国省规划笼子,建立完善市内投资、引进来、走出去等三个方面的重点项目清单,加强与国省各部门沟通,积极争取相关配套政策和财政资金。推动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挖掘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潜力,建好各类开放合作平台,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