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席勒研究院黑尔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人类发展规律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陈隽逸 2017-11-30 09:11:00

2-黑尔佳2

德国席勒研究院创始人黑尔佳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新华丝路网广州11月30电(李志兰、吕光一)在此间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上,德国席勒研究院创始人黑尔佳从哲学和人类发展历史的角度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符合人类发展规律,并能够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

黑尔佳说,四年多前,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政策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和成就。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从人类的共同命运出发,强调“人类统一”的概念,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人类史上的全新范式,并不是中国人的突发奇想,而是2500年来儒家思想的一脉相承。

“我所在的机构是以德国自由派诗人弗里德里希·席勒的姓氏来命名的,席勒与孔子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主张人类的美学教育、强调学习诗歌和美的艺术,他提出的‘美丽灵魂’与孔子的‘君子’思想非常相似。”黑尔佳说。

纵观人类史,不同文化都有着对最高人性的共同表达。世界上许多伟大的思想家,他们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但都对人性和存在的意义有着相同的见解。他们深信人类的创造性本身就是推动物质世界发展的动力,深信人类智慧和精神能够和谐统一地发展,也坚信国家之间能够和平发展是宇宙的普遍规律。

黑尔佳表示,古代丝绸之路带来的不仅是物质和技术,还有思想和文化的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也会带来新的创造力表现形式,各国间的交流、往来和知识互动日益增强,并将不断持续深入,实现人类共同梦想的美好愿景终有一天能够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