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联合早报网周兆呈:共享时代移动和社交媒体更有优势获得跨国客户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柳 2017-11-30 09:11:00

周兆呈2

联合早报网首席运营官兼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副总裁周兆呈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丝路网广州11月30日电(唐云、王都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29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联合早报网首席运营官兼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副总裁周兆呈博士表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到了移动时代,移动终端已经彻底改变了互联网的景观,两个最明确的互联网特性就是移动和社交,共享时代已经来临。

周兆呈表示,以社交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国际化促进了知识共享的国际化,将增加国际传播的外延。他说,所谓共享,其实就是人们把自己知识、空间,来实现重新的分配。低成本的分配,高效率的分享这就是共享时代的最本质的特征。就因为这两个特征,移动和社交也就使得在传播领域产生了新的特性。传统的媒体或者传媒,其实是以传播的垄断,是以信息的垄断为根本的竞争力,也就是掌握独家的信息、独家的渠道、独家的受众,这是我们传媒独特的竞争力。但是从共享经济的角度恰恰是相反的,传播不仅仅是传媒在做贡献,产煤的界限、问题都在不断地改变,在做的传媒的门槛也在不断改变。

周兆呈认为,在国际传播中,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更容易获得跨国用户,体量也会更大。越来越多的产品,越来越的新闻资讯的产品在不断涌现,而传统对于新技术、对于互联网技术的依赖越来越高。现在所有的媒体都非常重视科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这就出现了一些以共享或者聚合为特征的新媒体的产品。

对于共享时代下传播角色将发生哪些变化?周兆呈认为,传统传媒本质上是一种单向分享,而共享传媒则转化为一种商业模式,并以商业模式的创新与驱动带动传播角色的改变。传播主体将从单一的媒体拓展成媒体、平台和个体。一些媒体将借助互联网,搭建共享平台,吸引个体参与,成为知识共享的主体。盈利主体则由媒体本身转变为进行分享的主体。品牌认知方面,受众会更接受具有个人特征的品牌,而非媒体品牌。

那么,“一带一路”倡议下,在共享时代里面如何做好国际传播呢?周兆呈说,“一带一路”涉及到众多国家,是和国家传播结合得最密切的,与传统媒体相比,不管是移动终端,还是社交媒体,都更有优势去获得跨国的用户,去实现更多的国际的传播,也能够拥有更多更大的体量。而社交媒体的跨国化,更能够有效地催化知识共享的跨国化,增加国际传播的外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当中,只有通过共享的传播方式,才能扩大参与者。因此,既需要注重传统媒体,也需要注重共享的传播平台,来培育“一带一路”传统当中的思想的资本家,以及培育出个人的品牌,培育出有个性化的传播。受众更容易接受于具有个人强烈特征的品牌。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