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搭建“一带一路”互信之桥 媒体绘制共赢新蓝图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柳 2017-11-29 13:39:00

新华丝路网广州11月29日电(王都鹏)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时引发热议,到目前砥砺前行下广结硕果。这期间,世界各国媒体积极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和使命,推动着全球共商、共建、共享之窗的开启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之路的铺就。

“一带一路”像一扇窗,人们通过媒体看到了窗外的美丽风景。为进一步深化我国主流媒体与国际主流媒体的合作,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新契机,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29日在广东珠海共同主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在论坛上说,在这个信息时代,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实践者,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介质传播“一带一路”,成为文化交流新的使者,对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进程的真实记录者和积极推动者,媒体共同传播“一带一路”的重大理念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说,自2014年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亚洲媒体机构共同签署了丝路倡议,发起成立了亚洲媒体合作组织,并在联合采访、人员交流等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务实合作。这极大增进了相关国家的政府、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有利推动了在经贸、人文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与交流,实现了共享共赢。

“维护和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各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是时代赋予各国媒体的历史使命。”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说,在米兰世博会期间,《经济日报》与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联合出版了意英双语世博特刊《聚焦中国》,通过采访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学者等,向世界讲述中意两国经济、文化、时尚、设计等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合作故事,为促进两国经贸和文化往来搭建交流平台。

借助媒体增进各国人民认知认同、加深各国人民友谊的效果正日益显现,在此基础上,媒体之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孙尚武认为,应建立完善媒体间多层次长期合作机制。既要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间的合作,又要加强与其他国家媒体的合作,共同报道好“一带一路”故事。要定期开展高层互访、人员交流、内容互换、合办活动等合作,全面开展和升级媒体间合作,促进信息流通。

同时,建立健全与地方多方位沟通合作机制、拓展与企业多渠道对接合作机制。共同策划、举办更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国际交流活动、采访活动,推动民心相通,用中国及沿线各国的企业投资经营真实案例,阐明共建“一带一路”给各国发展带来的实际利益、为当地百姓带来的显著变化,充分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利共赢精神。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