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 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发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秋梅 2017-11-29 10:59:00

图为报告发布现场

图为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正在主持发布《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

新华丝路网广州11月29日电(王都鹏、马欣)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撰写的《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 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成功发布。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在发布现场表示,该报告阐述了广东省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实践与相应成果,是了解广东对外投资、贸易的重要窗口。

他说,报告全面地介绍了四年来广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促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投资布局,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出台了27项重大政策及指导性文件,做了系统性、权威性、动态性的介绍。

此外,报告归纳总结了广东颁布的相关政策及措施,反映了广东在我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势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对外开放新优势所采取的重要行动;反映了广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既突出政府在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定位,又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合作机制,广泛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有效结合的合作模式,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做法。

同时,报告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对广东企业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及人文交流等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和主要特点进行了概括总结,指明了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发展方向,为正在或拟将进行“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经营的企业,找准海外经营契机、合理规划经营领域、科学制定“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方向和具体行动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报告还以案例的形式展示了广东优秀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体现了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有利于广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愿景和广东企业良好的经营动机,鼓励更多的广东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