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融界专访天齐锂业董秘李波:聚焦锂业 剑指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29 10:52:50

11月23日改革的成色,质在产业升级。为助力上市公司紧抓机遇,直面挑战,破除发展迷雾,实现以创新与企业价值增长带动的产业实力腾飞,11月23日“金融界2017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重归实业价值再发现”为主题,是由金融界主办的年末经济盘点与年度市场峰会。政商学各界权威、数百家上市公司高层、百位专业人士,以及数十家市场主流媒体出席了此次论坛,在这一平台上交流观点、交换信息,共同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市场进步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天齐锂业董秘、副总裁李波接受了金融界网站的独家专访。李波告诉金融界,作为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天齐锂业一直有个情怀,就是要通过努力发展,为中国民族锂工业争光,成为以锂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的国际领导者。

聚焦锂业超20年剑指全球第一

天齐锂业作为国内较早从事实体经营的制造企业,已有20多年历史。1995年开始从事传统的锂化工品加工,近五年来通过资本运作和内生式增长,现在已演变成一个集资源开发、锂化工品加工、技术研发和锂矿贸易为一体的资源型、技术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李波表示,天齐锂业的战略定位是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产核心关键材料;作为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配套的供应商,我们一直坚持走专业化和高端化之路。“未来,要集中公司所有市场、人才、技术等核心资源,夯实上游,做强中游,同时加快向技术转型,以专、精、特、新构成高端产品的核心要素,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结构化重塑的窗口期,不断满足高端主流客户对产品品质的更高诉求。”李波说。

按照拥有的锂资源量和供应的锂产品份额,天齐锂业全球排名第三。李波认为,天齐锂业最大的挑战是国际化,“作为本土诞生出来的行业先锋企业,希望能通过自身的积累,以开放包容的视野,采取市场化手段,成为具有国际话语权的领袖级企业,尽早实现19大报告中提出的我国产业发展水平居于国际价值链中高端的目标要求,虽然目标很远大,但这是所有天齐人共同的夙愿和自觉践行的目标”。

他还透露,天齐锂业接下来三年要做三件事情,“第一,进一步扩充锂资源,拥有优质资源是决胜市场的首要法宝;第二,进一步扩充高端锂化工品加工规模,形成更加高效的上下游协同效应;第三,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的资源投入,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储备新技术、新产品。

履行社会责任有信心持续回报社会

李波透露,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天齐锂业将继续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全球新能源材料中的新一代技术,为下一个五年,或者更长期可持续发展,保持在全球锂行业中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整体提升,为全体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李波告诉金融界,天齐锂业有坚定的信心认为,现在处于锂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天齐有更高要求的发展目标,也有内生的增长动力,相信天齐未来会给股东交一个更加满意的答卷。”

此外,李波表示,作为企业公民,天齐锂业秉承“真扶贫、扶真贫、可持续”的理念,在四川遂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起了健康医疗的精准扶贫项目: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共计投入1000万元用于遂宁市“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和“医疗专家支医”工程,以期重点解决遂宁市农村偏远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同时公司已经成立社会责任部,专门负责社会公益和精准扶贫等工作,把常态化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纳入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进行规划、实施、考核和优化,为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推荐
渣打中国支持天齐锂业完成首笔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

​2023年5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席可持续发展协调行,完成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期4亿美金的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并获得中节能皓信环境和ISS的双重认证。

智利总统表示将推动锂业和绿色氢能产业发展

智利总统博里奇1日在海滨城市瓦尔帕莱索的国会大厦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说,智利有条件实现多样化、可持续、创新性发展,将推动锂业和绿色氢能产业发展。

土耳其金融界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望迈上新台阶

中国工商银行(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工银土耳其)总经理助理哈立德·多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有望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