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纳思达的海外征途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11-28 11:35: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杨轶凡  吕光一)  2015 年,“ZHUHAI—WORLD CAPITAL FOR YOUR TONER&INK SUPPLIES( 珠海——世界打印耗材之都 )”出现在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这是中国打印耗材行业第一次以优势产业集群的形象冲出国门,拉开世界的帷幕。

“珠海是世界上打印耗材最聚集的地方,全球的耗材展会每年在这里举行。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纳思达起了至关重要的带头作用,打破美日企业的垄断,在关键零配件上取得技术突破,产品销往全球各地。”51岁的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颖介绍说。

2000年纳思达正式建立之时,珠海已经有100家耗材企业了,纳思达是第101家。而现在珠海有600多家大大小小的打印耗材企业,就业人数达10万余人。

一直以来,纳思达凭借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技术创 新方面孜孜以求,在专业开发领域建树颇丰。截至目前,纳思达已获得授权的专利36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800多项。同时,另有180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回忆当初创业的情景,汪东颖说:“那时候大部分企业忙着怎么赚钱, 而纳思达却在埋头搞技术。”从几个人的公司做到员工总数达17000多人, 纳思达凭借自己的专利技术,不断快速成长,耗材产品种类覆盖全部打印机,用户遍布全世界。在日本,纳思达的产品已进入了上万个大型商场,在欧美,各大连锁办公用品零售商场内,纳思达旗下产品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然而,2006年“337调查”的突然出现,却让这家努力“走出去”的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爱普生公司突然发起针对中国17家企业墨盒侵权的诉讼。

“其实专利之争就是市场之争,别人想通过专利把中国这个行业打回中 国,让你不能再出来。”汪东颖说。是否应诉,成了当时困扰在汪东颖心头的一道枷锁,他不失调侃地说:“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我开车上班的路上看到路边几栋高楼,我想这个官司如果打下去,大概至少两三栋楼没了,打不打?董事会为这件事讨论了一个月,毕竟我们出售的产品都是有自己的专利,为了树立一个中国企业认真做事的良好海外形象, 最后一次拍板,大家一致同意,坚决要打。”也因此,纳思达成为了当时唯一一个应诉“337调查”的中国企业。

汪东颖所遇到的困境,不仅是纳思达的困境,同样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困境。“如果一个企业要‘走出去’,就要认真对待专利, 建立自己的专利体系,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同时,公司内部要建立专业的团队,无论是专门的工程师还是律师,都要有。”汪东颖说。纳思达的应诉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留下了较好的企业形象,积累了重要的涉外法律事务经验,为应对外国政府、企业提起的法律诉讼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依据。

数千万美元的损失并没有击垮纳思达,积极应诉反而让国际市场间接接 受了纳思达拥有自己专利体系的事实,同时使企业积累了大量经验。此后, 纳思达加快向海外全产业链拓展进军。汪东颖认为企业发展一定要做全球布局,以防受到局部地区的经济影响。2015年,纳思达通过收购美国知名打印耗材厂商StaticControl Components (SCC),拉开了海外并购的序幕。2016年,纳思达收购全球领先的打印产品及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利盟国际有限公司 (Lexmark International, Inc.),一跃成为一个全面覆盖高中低端打印机的“新成员”。

震惊行业的交易背后更让汪东颖担心的是来自中美两国的文化冲突。“美 国的员工不太愿意被一个中国的企业收购,有点接受不了,尤其是高管。”

汪东颖说,“所以我们双方的高层每个月都要进行互访,可以说还是融合得还是很快。今年上半年利盟打印机的销量较2016同期增长了19%, 同时,纳思达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额超过了111亿元人民币。”

从2000年做代工耗材起家,到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激光打印机,17年来纳 思达坚持技术创新,坚持推出自主专利技术的新产品,坚持布局海内外全产业链,最终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成为行业领先的企业。

汪东颖坦言:“我们现在也还是中小企业,坦率地讲比大部分企业好一些, 毕竟在这个小行业里站稳了脚跟。”他感慨道,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有名的冠军”为国家争名声,但是从材料、零配件到整机,需要更多“隐形的冠军”,千千万万,江河汇海,整个国家才能强盛。

(注:该文选自珠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纂的《潮起珠海》画册,未经编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经编者授权使用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微信图片_20171128110241

图为2017 年 11 月 10 日,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墨盒生产线上作业。(李建束 摄)

相关推荐
“港车北上”正式实施

1日零时起,“港车北上”正式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珠海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

珠海首个综合保税区——珠海高栏港综合保税区5日正式封关运作。这个保税区将成为珠海市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4月19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组织的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