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济南中欧班列出口货物价值破亿元大关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28 10:20:47

记者从市经信委物流办公室获悉,自今年8月4日济南首列中欧班列启运后,我市已开出8列列车,创我省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最快纪录,为山东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山东特色班列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专列已服务客户超过130家,累计实现出口货物价值破亿元大关;货源聚集效应初显,济南以及周边货源逐步增多;省内货物已由第一列时占总货物的20%提高到50%以上,高科技、高附加值类产品已达到60%以上。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开发回程货源,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建立国际铁路场站,提升中欧班列开行速度,增加开行频次,使班列进出达到平衡,研究适合山东省产业结构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及机械设备装箱的特色班列。此外,还将延伸新线路,择机开通中亚班列,拓展“物流+金融”的创新模式,为中欧班列的长效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相关推荐
首列中欧班列(石家庄-贝尔格莱德)顺利抵达

从河北石家庄首发、直通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车仪式4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8.7万列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541列,发送货物49.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截至2024年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8.7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22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