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匈新能源建设成合作新亮点 光伏电站受欢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28 15:15:32

由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所属匈牙利格林斯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匈牙利建造的1.8兆瓦晶硅太阳能小型光伏电站日前成功并网发电。电站发电量虽小,但却是中资新能源企业迈入匈牙利太阳能市场的第一步。

格林斯乐设备公司总经理王春洪打开手机APP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坐在布达佩斯办公室里,不用到现场就能从手机上直接监测电站运行和发电情况。比如,今天天气晴朗,日照充足,手机APP上显示发电呈近乎完美的抛物线形,全天共生产电力1.04万千瓦时”。谈到太阳能产业,他说:“公司之所以能在匈牙利太阳能市场打开一扇门,一是公司从2009年开始就不断在匈牙利新能源市场上摸索;二是得益于匈牙利的新能源政策,按照欧盟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20%的要求,匈牙利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只有10%多一点,距离2020年可再生能源达到14.65%的承诺还有不小差距,所以匈牙利政府对太阳能电站建设给予了积极支持。”

格林斯乐太阳能电站所在的万波楼塔市对电站建设非常欢迎。对于发展低碳能源,该市市长玛尔塔女士说:“选择太阳能项目是万波楼塔市的一项正确决定。20世纪,万波楼塔市是匈牙利的煤炭中心之一,火力发电以及高耗能企业曾给当地带来严重污染。在煤炭开采后的废墟上建造太阳能电站,既是万波楼塔市新旧能源发展的对比,更显现出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我们欢迎这类能够带动就业并且没有任何污染和排放的环保项目。”

匈牙利国家电网为管理新能源专门设立的MAVIR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匈牙利2015年电力产量中,有52%来源于核电,19%为煤电,17%为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只有10.49%。匈牙利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生物质能、风能、水电和太阳能,其中太阳能只占0.03%,在可再生能源中占比最低。同时,匈牙利年均日照约2000小时,完全具备发展太阳能的自然条件。

MAVIR公司首席执行官凯米拉认为,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部分,这种能源发展的新趋势,正在引起能源领域的根本性变革。

2015年签订的《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欧盟为应对气候变化,在节能减排和促进新能源发展上作出了不小努力。近年来,以生物质能、风能、水电和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更是得到了欧盟成员国的重视,发展新能源逐步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方向。

目前,德、美、俄等国公司也正在积极开拓匈牙利新能源市场。匈牙利太阳能电站的装机容量从2015年起大幅增长,达到129兆瓦,之后年均装机容量增加为59兆瓦。为此,匈牙利政府专门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KAT),规定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由KAT系统确定,并保障生产的电力全部由国家电网收购,且KAT支持政策将持续约25年。

相对于煤电站和核电站而言,太阳能电站发电能力和规模较小,但欧洲的智能电网系统很好地提供了解决方案,这为适合欧洲国家特点的小型电站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智能电网一是可将小规模的发电单位,通过信息通信以及控制技术集成调度,根据用户的需求,自动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二是整合跨境电力供应,欧盟统一能源联盟推动成员国电力系统共享,法国和西班牙间的互通能力翻了一番,波罗的海国家已融入北欧能源市场,2017年3月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也达成互通协议。跨境电力整合不仅有助于平衡电价,同时更有助于能源安全和电力稳定供应。这无疑为小规模能源生产提供了强大助力。

据介绍,格林斯乐设备公司正在匈牙利筹建另一座1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说:“中国的新能源正在为匈牙利经济加力。中国是新能源使用大国,同时也是太阳能板生产大国,全球新能源的新增投资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可见,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有自己的优势。中国和匈牙利间的产能合作,在已有的化工、汽车、电信基础上,又增加了新能源。这个领域的合作,将继续为匈牙利经济‘添砖加瓦’,并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新的亮点。”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