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贷”动冰糖心苹果 助推林果产业化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11-26 17:30:56

特色林果业是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中冰糖心苹果更是特色林果业中的佼佼者。作为冰糖心苹果主产区的温宿县红旗坡,凭借独有的冰糖心苹果而闻名。

温宿县红旗坡地处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气候炎热干燥,因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位置,苹果糖分充足、独一无二的品质,使冰糖心苹果享誉疆内外。

11月4日,在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满眼都是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红彤彤的苹果香味扑鼻而来,处处弥漫着冰糖心苹果的香甜,洋溢着苹果丰收的喜悦。

“您看这苹果多好,冰糖心已经上满了,每年11月初,经霜打后的冰糖心苹果更加甜心喜人,现在也正是冰糖心苹果采摘收获的最佳季节。”果农大户孔玉全笑容满面地说,一边说着还一边用刀侧切开了一个冰糖心苹果,笔者惊喜地看到,糖心正以苹果核为中心、向周边蔓延,晶莹剔透、甜心喜人,令人陶醉;相比于普通苹果,冰糖心苹果的糖分更多、口感更甜、汁水更多、香味更浓。

据悉,阿克苏地区林果总面积达45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390万亩,果品年产量220万吨,培育出了“阿克苏苹果”、“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等15个地理标志产品,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农民约40%的收入来自林果业。

走进红旗坡农场园艺一分场果农大户孔玉全的果园,看到果农正搭梯慢慢地爬上一颗苹果树,小心翼翼地采摘苹果,生怕苹果被碰伤,然后再轻轻地放入装苹果的篮子里。在房前的大院子里,果农们正忙着在小心翼翼的进行修剪、分拣、网膜包装、装箱。

孔玉全指着挂满苹果的果园难掩高兴的心情。“我在阿克苏红旗坡农场园艺场承包了520多亩土地,累计在农行贷款420万元的支持下,扩大苹果种植面积,果子已进入盛果期,果树长势良好;今年平均每亩能够产苹果3吨左右,总产量就可以达1500多吨,按每公斤4.5元算,今年的收入就可以达到670多万元。”孔玉全一边挑检苹果一边给笔者算着经济账。

“我在园艺六分场、十三分场共承包土地2680亩,主要种植苹果,我的这些苹果都是发到内地省的,都是过去老顾客提前订购好的,近5年来,累计在农行贷款1700万元的支持下,扩大优质苹果栽种面积,才有了现在苹果大丰收。”苹果种植大户王琴指着正在装车的苹果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支持红旗坡农场苹果产业发展,近年来,累计投放苹果业贷款6亿元,有力支持了当地冰糖心苹果特色产业化发展步伐。目前,在餐前饭后,吃上一牙儿冰糖心苹果,已成为阿克苏广大市民每日生活的必需果品。

每年的11月份,在红旗坡农场到处可以看到装满阿克苏红富士冰糖心苹果的不同省市牌照的大型货车,在各个物流公司、快递公司门口,阿克苏红富士冰糖心苹果箱子堆成了小山,正在发向全国各地发货。

坐落于温宿县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的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浓缩苹果汁的加工企业,在恒通公司产区内,装满了苹果的货车依次排队进入厂区卸货。

公司总经理李巨东说:“我们公司从2012年建立,主要加工生产浓缩苹果汁,目前建立了4条生产线,生产设备都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公司建立之初就与农行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合作,从最初在农行贷款1000万元的支持下,及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公司在农行贷款5000万元,计划收购原料果11万吨左右,有效解决广大果农担心的苹果销售难问题。”李巨东在厂区边走边介绍道。

据了解,农行对该企业已累计发放贷款2.5亿元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不断加快技术改造和扩大再生产,现已建设成为疆内唯一的现代化浓缩苹果汁加工企业,每年可加工苹果原料10万多吨,有力带动了当地苹果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浓缩苹果汁远销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农行阿克苏分行始终把加快特色林果业的发展作为支持地方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和支持农业产业化的工作重点,以林果特色基地为依托,通过对企业、种植户提供资金支持,有效满足果农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积极推进苹果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有效解决了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苹果产业化中的资金问题,支持苹果扩大种植,加快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特色林果业发展。

此外,该行在资金结算等方面还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在县域农村建立了“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上线了“惠农通”电子商务平台,不但解决了企业、种植户融资问题,让果农和企业享受到农行“e管家”金融服务,提高广大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

近年来,阿克苏地委、行署为进一步打响阿克苏苹果的金字招牌,先后举办了“新疆网络文化节·阿克苏的苹果红了”、阿克苏苹果“走进浙江温暖新疆”、“疆果东送”等活动,使独具特色的冰糖心苹果已成为阿克苏乃至新疆的一张亮丽名片。

目前,苹果产业化发展,使当地各族农民从苹果种植上获得了收入,撑鼓了农民的腰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走上了致富道路。如今,特色林果业名副其实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新亮点,特色林果也成为新疆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不断提升着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郭中辉 李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