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航展二十年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柳 2017-11-26 16:06: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毛丽丽  王虎云)2010年11月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首个公众开放日上吸引人眼球的除了珠海航展中心现场的高新武器装备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场地——中国空军飞行员集体见面会现场。在航展中心动态飞行展示区内,身披各色战袍的战鹰整齐排列着,一群身着蓝色中国空军飞行服的飞行员集体亮相,他们分别是歼-10、轰油-6、直-9等明星机型的飞行员。面对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长枪短炮”,这些飞行员脸上显露出的自信与担当,让在场的李意辉印象深刻。

“当时很多外围的观众自发地竖起大拇指说,‘中国,好样的!中国,太骄傲了’,那一刻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

作为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意辉从大学毕业进入会展集团起,至今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7个年头。她见证了中国航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至发展成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中国航空航天业先进科技主流,展示当今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中国航展已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回首中国航展的发展,不得不从一位加拿大人的“好言相劝”谈起。25年前,加拿大苏里市议员、国际航展成员拉凯向时任珠海市长梁广大建言,“珠海作为新兴的海滨城市,建设机场的同时可以把航展功能考虑进去。”这句话在梁广大的心里扎了根。

然而珠海本身并非航空航天产业重镇,要办这样一个大型的博览会,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其过程之艰辛,至今仍令他感慨万千。幸而经多方努力,1996年,首届中国航展终于在位于珠海三灶镇一个小渔村旁的航展馆开幕了。财力吃紧的珠海为此投入巨资建成了当时堪称国内一流的固定展馆,仅配套建设的观展道路——机场环形路就花了6 亿多元,相关投入约11亿元。

“我们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游客。”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的吕营当时刚参加工作,对此记忆犹新。她说,平时机场路和珠海大道看不到多少辆车,但航展期间,观展车辆排出30多公里长龙。由于最初接待没有经验,展馆外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小商小贩。

二十多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航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组数字可见:从第一届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400 多家航空航天厂商,到2016 年第十一届吸引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700多家厂商参展,这当中境外展商比例已经增长到45%;订单金额从第一届16 个项目价值近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到第十一届签订402个项目价值超过400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以及合作意向,并成交了187 架各种型号的飞机,比上届航展的234亿美元大幅增长41.5%,创下了历史新高。

二十年后,中国航展已经成为一场震撼航空航天界的饕餮盛宴,一台凝聚全球化视角的媒体盛会,一扇展示国际化服务的珠海窗口。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每届航展的参展飞机数量、参展国家数量、参展商数量都在持续增长,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

参加过第九届中国航展的美国赫氏集团代表在受访时表示,被中国航展吸引是因为许多国际巨头,如波音、空客、庞巴迪等都来参展,他们希望在航展上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美国国家展团、俄罗斯国家展团、法国国家展团每年的参展规模都在扩大,英国国家展团、加拿大国家展团也陆续登陆中国航展的舞台。

“中国航展等于‘energy(活力)+ technology(科技)+globalperspectives(全球化视野)’。”波音金融公司总裁、波音中国公司前总裁马爱仑如是评价。

而历届的参展商,除了以波音、空客等为代表的航展“老朋友”外,以韩国航空工业协会、香港航空协会等为代表的一批“新面孔”也在第十届强势加入。此外,德事隆、贝尔、西科斯基、湾流、庞巴迪、巴西航空等世界知名公务机展商以及行业领先企业从2014年开始都携“明星产品”参展。

不断扩大“朋友圈”的中国航展,受到各国媒体的关注。据统计,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航展有来自境内外419家媒体、2780名记者采访报道了航展盛况。

为了报道第九届中国航展,德国电台记者Markus Rimmele在2012年第一次来到珠海。在他看来,“中国航展就如同打开了一扇窗户,既可以向外展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最新发展,也能让中国企业更多了解国际先进的航空制造技术。”

德国《世界报》记者在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后表示,航展的举办正值中国航空航天业强势发展阶段。据估算,中国将在今后10 年内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两年一次的中国航展,让珠海这个城市悄然改变,从公共硬件设施到展会服务,再到城市发展。

吕营和她的团队在2004 年已经成为了中国航展门票旅行社总代理商,第十一届中国航展期间,他们团队共接待展商与观众15万人,其中国外展商以及观众约6 万人。

据2016年中山大学中国航展项目组调研统计,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共为珠海市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19.22 亿元,间接经济效益31.71亿元,总体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之和为50.92 亿元。

可以说,中国航展的二十年,正是让世界认识珠海、让珠海走向世界的二十年。二十年间,珠海节展赛事已经从航展的“一枝独秀”发展到“满园春色”。从WTA 超级精英赛到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从中国国际马戏节到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从国际游艇展到中拉博览会,系列品牌活动在珠海层出不穷、目不暇接。

从打开一扇窗,到敞开一扇门。珠海正以她日积月累的自信,欢迎着整个世界。

航展

图为中国航展。(图片由珠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

(注:该文选自珠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纂的《潮起珠海》画册,未经编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经编者授权使用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相关推荐
新华全媒+|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在温州举办

11月25日,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在浙江温州举行。围绕“互学互鉴,合作共赢”主题,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政府官员代表、专家学者等近400位嘉宾共商海丝城市合作发展机遇。

诸多高精尖产品将集中亮相第十四届中国航展

记者27日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将于2022年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集中展示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及创新突破。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少波:构建“1+1+N”政策体系,为全国“双碳”工作贡献广东智慧、广东方案

11月30日下午,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入探讨在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全球节能环保机遇,促进中国与全球在节能环保技术领先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