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博玉 2017-11-25 15:39:05

运政办发〔2017〕9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运城市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0月30日

运城市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

运城这块古老文明、美丽富饶的黄土地,焕发着生机活力,蕴藏着无限商机,为传播中华文明,促进东西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市对外开放格局,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紧扣建设大运城的战略部署,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按照“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求,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以畅通对外通道为基础,以扩大经贸投资为重点,以深化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强化平台建设为支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内陆战略通道、内陆开放合作高地、生态文明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二、发展目标

近期(至2020年),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机制,打开局面。打通一批对外开放战略通道,建立一批“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建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取得初步成果,力争到2020年我市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突破3亿美元。

中期(至2025年),用8年左右时间,深化合作,取得实效。合作协调机制与平台更加完善,连接“一带一路”开放通道更加通畅,与沿线主要国家友好市州合作交往更加深入;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比2020年翻一番,对外投资、引进外资均有显著增长。

远期(至2050年),用更长一段时间,全面提升,扩大影响。与沿线主要国家各领域合作全面加强,合作层次和水平显著提升,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三、总体布局

(一)明确运城战略走向。

依托国内国际大通道,重点谋划三大战略走向。向西北,经新疆阿拉山、红其拉甫口岸,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连接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蒙古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通达中东欧、欧盟国家。向西南,经云南、广西边境口岸,通达越南、老挝、泰国、印度等东盟及南亚国家。向东南,经上海洋山、浙江宁波、福建厦门和莆田、深圳盐田等沿海港口,连接海上丝绸之路,通达东盟10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并延伸至南太平洋、非洲、欧洲国家。

(二)突出重点区域。

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基础、自然资源禀赋等特点,结合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着力完善三大区域布局。巩固东盟贸易伙伴关系,发展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扩大双方进出口规模,加强产业双向投资和旅游市场开发,不断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开拓俄罗斯、中亚、中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和渠道,积极发展进出口贸易,加大对外工程承包力度,努力培育新的经贸增长点;扩大欧盟市场,加强先进装备和技术引进,大力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运城,进一步提高出口产品质量。

(三)体现运城特色特点。

着眼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增强国际合作竞争力,发挥运城特色。一是运城农耕文明历史悠久,传统农业正在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二是运城是新兴工业基地,着力壮大汽车和运输设备、铝镁深加工、化工、农产品加工、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正在向新型加工制造业基地转变。三是运城历史悠久,人文富集。五千年的文明积淀,形成了关公文化、根祖文化、盐文化、德孝文化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文化旅游经贸交流平台,做好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四)发挥运城区位优势。

运城位于山西省西南端,地处中原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交叉地带和中心,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承接环渤海经济圈,毗邻关天经济区。积极主动参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利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发挥区位、资源和人文优势,形成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的华夏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重要能源原材料与装备制造基地和商贸物流枢纽,打造面向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省内开放高地。

四、重点任务

(一)深化经贸合作,提升贸易水平。

组织企业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等贸易促进活动,巩固提升东南亚、南亚市场,重点开拓中亚、西亚、北非、中东欧市场。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扩大出口。发挥贸促会作用,搭建经贸交流平台,促进与沿线国家(地区)贸易投资等经贸务实合作。(市商务局、市贸促会负责)

(二)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

支持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运城制版集团等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建立境外加工基地、装备制造基地。推动我市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和有色金属、轨道交通装备、制版等优势产业、优势产品走出去。(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旅发委负责)

(三)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引进外来资本。

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进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海关、检验检疫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运城海关、运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

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探索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促进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资和内资企业以BOT、PPP等模式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负责)

(四)密切人文交流,拓展文化旅游合作。

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巩固拓展友好城市关系。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旅游推广活动方案,加大我市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鼓励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依托陆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积极开展与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区域合作,构建区域无障碍旅游通道。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关公文化“一带一路”巡游,积极搭建关公文化走出海外新平台。(市旅发委、市文化局、市贸促会负责)

(五)做好设施建设,完善开放功能平台。

加快运城支线机场建设,列入国家口岸开放“十三五”规划。积极推动运城机场正式开放。加快海关监管、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建设进度,努力启动和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对外开放功能平台。(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运城海关、运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运城民航机场管理局、运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

(六)搭建果品经贸合作平台,创建运城品牌。

继续办好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筹建农产品交易中心,创建“运城苹果”品牌,服务现代农业,促进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市果业发展中心、市农委、市商务局、运城海关、运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

(七)加强政府和民间交往,营造合作氛围。

加强与国外友好城市的合作,积极推广宣传运城。发挥好民间团体在友好交往中的建设性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地区)的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商协会等对口组织及华侨华人经济组织的联系,搭建经济、贸易、技术、文化等交流合作平台。(市旅发委、市贸促会负责)

(八)加大战略投入,完善政策支撑。

1.完善财政支持政策。

积极争取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政策。充分利用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我市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用足用好现有财政政策,市级财政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确保“一带一路”工作顺利推进。(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负责)

2.完善金融支持政策。

落实国家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利用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协议融资、远期信用证、海外代付、外保内贷、内保外贷等结构性贸易融资工具。鼓励商业银行开展人民币境外项目融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等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鼓励在国际招标、利用外资、大宗商品进口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市金融办、人行运城市中心支行负责)

3.完善保险保障政策。

继续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将支持范围由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到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大额海外资信调查费等全环节,继续完善我市的出口信保配套扶持政策,实现出口信保政策全覆盖。(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负责)

4.完善人才支撑政策。

适应“一带一路”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落实我市人才引进政策,根据实际需要引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依托市内高校、职业教育机构,培养一批实用型人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负责)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建设运城市“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旅发委、市文化局、运城海关、运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果业发展中心、市农委、市金融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人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市贸促会、运城民航机场管理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商务局局长兼办公室主任。加强运城市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工作。

(二)建立专家咨询指导机制。

在国家、省级层面上寻求高水平智力支持,聘请一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咨询组,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为运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咨询指导和政策建议。

(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由牵头部门分头负责,各有关单位协调配合,坚持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列入实施的重点工作,在牵头领导负责下,分别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尽快开展工作。

(四)强化信息交流。

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产业布局和政策支持,以及周边市建设“一带一路”进展情况,完善工作思路,加快工作进度。

(五)建立安全保障机制。

编制涉外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建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安全风险评估与审查机制,由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公安、市国家安全局等成员单位,定期对涉外企业、项目和人员在应对政策变化、局势动荡、恐怖袭击等风险隐患进行研判,制定完善方案、预案。

附件:运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清单表

运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清单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

牵头部门

1

基础设施

运城至灵宝高速公路运宝黄河大桥项目

芮城县交通运输局

芮城县陌南镇

全长1.933公里,双向六车道,路基宽32米

9.65

芮城县交通运输局

2

基础设施

运城市北赵引黄灌区工程 (二期)

运城市北赵引黄建管局

临猗县、万荣县、闻喜县

扩建干渠27.44公里,新建干渠37.97公里,支渠140.97公里

5.82

运城市北赵引黄建管局

3

基础设施

垣曲县李家河饮水工程

垣曲县水利局

垣曲县

新建长90.5m,高15m拦水溢流坝一座;输水隧洞,跨沟倒虹工程

1.10

垣曲县水利局

4

基础设施

运城市城市水系完善工程项目(打捆)

市水投公司

盐湖区

规划总投资134亿元,2017年实施姚暹渠综合治理、生态廊道建设和干河治理工程

6.34

市水投公司

5

基础设施

西垣湖水库应急加固改造工程

市水务局

盐湖区、永济市

大坝加固、排水泵站改扩建、新建常硝渠调节闸及溢洪道,北门滩连通闸,盐池分洪工程

1.06

市水务局

6

基础设施

运城市黄河金三角铁路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市发改委

盐湖区

正在规划

15.00

市发改委

7

基础设施

河津-韩城城际铁路工程

河津市人民政府

河津市

河津境内29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

38.00

河津市人民政府

8

基础设施

运城市高铁站停车场改造和车辆检测项目

市发改委

盐湖区

高铁站停车场改造和车辆检测设施土建及设备购安

2.8

市发改委

9

基础设施

阳城至运城高速公路项目

市发改委

曲县、闻喜县、夏县和盐湖区,晋城市阳城县

总里程135公里,起点位于晋城市阳城县,终点位于盐湖区东郭枢纽。我市境内约100公里

170.00

市发改委

10

基础设施

关公机场改扩建项目(运城市航空口岸建设项目)

运城民航局

运城开发区

坪扩建工程、消防站搬迁工程、新建平行滑行道工程、跑道加厚工程

13

运城民航局

11

基础设施

中心城区(垣曲板涧河)引水工程

市水务局

垣曲县、闻喜县、盐湖区

利用小浪底工程输水隧洞铺设压力管道,为中心城市提供生活用水5万立方米/日

11.05

市水务局

12

能源资源

垣曲县中电投公司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

中电投垣曲新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垣曲县

安装100台2兆瓦风力发单机组及配套设施,新建220kv升压站一座

15.78

垣曲县政府

13

能源资源

闻喜县大唐新能源公司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

大唐闻喜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闻喜县

风场面积约40km2,安装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50台

8.60

闻喜县政府

14

能源资源

绛县晋安通公司富家山风电场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

山西晋安通能源有限公司

绛县么里镇

10万千瓦风力发电

8.20

绛县政府

15

能源资源

夏县华电风电公司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

华电夏县风电有限公司

夏县瑶峰镇、南大里乡

10万千瓦

7.78

夏县政府

16

能源资源

稷山县中电投公司5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中电投山西新能源有限公司

稷山县西社镇

5万千瓦地面光伏电站

5.09

稷山县政府

17

能源资源

陆县凯迪新能源公司五龙山4.8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一期)

凯迪新能源有限公司

平陆县张店镇

装机容量4.8万千瓦,安装风电机组24台、升压站、变箱和集电线路

4.38

平陆县政府

18

能源资源

荣县宏润新能源公司3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山西宏润新能源有限公司

万荣县皇甫乡

在皇甫乡建设一座30MW光伏发电厂,配套建设升压站等附属设施。

3.00

万荣县政府

19

能源资源

永济市华信达公司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节能利用项目

华信达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永济市

日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500吨,发电量180000KW

2.26

永济市政府

20

能源资源

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建设项目(一期)

芮城县光伏办

芮城县沿山一带

基础设施、电站、发电场址

42.00

芮城县政府

21

能源资源

夏县天润新能公司9.9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三期)

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

夏县泗交镇

新建升压站,安装风机39台2.5兆瓦风力发单机、1台2兆瓦风力发单机及配套设施

8.52

夏县政府

22

能源资源

绛县九鼎天地公司横水镇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许家风能发电项目)

绛县九鼎天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绛县横水镇

安装50台2兆瓦风力发单机组及配套设施,新建220kv升压站一座

8.30

绛县政府

23

能源资源

绛县国宏新能源公司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山西国宏新能源有限公司(兰州新盛)

绛县故绛镇

5万千瓦光伏发电

5.20

绛县政府

24

能源资源

垣曲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

垣曲县

上水库、下水库、引水发电系统

60.00

垣曲县政府

25

人文交流

绛县绛北大峡谷旅游景区建设项目

绛县山青水秀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绛县么里镇

景区二期总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

1.98

绛县政府

26

人文交流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黄河文化景观园建设项目

印象风陵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风陵渡开发区黄河北路

建设小吃街、温泉、宾馆、游乐场、采摘园等

2.80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

27

人文交流

万荣县后土祠综合开发项目

山西晋旅万融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万荣县

以后土祠景区为核心,进行深度开发、建设和经营

10.00

万荣县政府

28

人文交流

稷山县大佛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

稷山县住建局

稷山县

建设农耕文化、千年大佛文化等七大板块

9.80

稷山县

住建局

29

人文交流

芮城县大禹渡景区改造提升项目

山西恒圣通大禹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芮城县大禹渡

总建设面积271236平方米

1.40

芮城县政府

30

人文交流

芮城县圣天湖景区建设项目(三期期)

芮城县圣天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芮城县陌南镇

总建设面积780万平方米,滑沙、滑草、农家院建设及道路绿化等

1.00

芮城县政府

31

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廊道建设项目

市水投公司

盐湖区

涑水河-樊村水库段12km河道开挖、生态建设等,包括樊村水库清淤、驳岸、生态景观湿地建设

12.00

市水投公司

32

其他

万荣县黄河金三角农产品国际交易服务中心项目

山西省投资集团黄河金三角农产品国际交易有限公司

万荣县

项目占地约1010亩,总建筑面积560190㎡,包括会展研发区、体验展示区、物流配送区、企业创新区、综合服务区及相关配套设施;购置相应的信息化设备、交通运输设备、检验检疫系统设备等。

16.00

万荣县政府

合计:32个项目(其中:基础设施11个、能源资源13个、人文交流6个、生态环境保护1个、其他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