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科技重奖”响惊雷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柳 2017-11-25 15:52: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毛丽丽  吕光一 魏薇)110 多万元的奖金,在上世纪 90 年代初是一个相当大的数额。时任珠海丽珠医药研究所所长兼副总工程师的徐庆中带领团队研制出的“丽珠得乐”冲剂家喻户晓,仅1991年就获纯利2700万元。但当他被告知自己将和 4名助手获得110多万元奖金时,徐庆中仍有些发懵。

这笔奖金来自珠海当年的“科技重奖”。珠海认为,建设特区经济,应当依靠科技进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吸引人才是关键。为此,珠海于 1991年召开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励大会,在全国首次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

珠海市百万元重奖科技人员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认为,珠海重奖科技人员,体现的是对知识的尊重和承认。但这种“破天荒”的做法,也不免让当时起草百万元重奖方案的相关人员心中忐忑。作为“科技重奖”其中一位获得者,游景玉回忆:“当时不要说百万重奖,就是拿出5万元来奖励科技人才都不容易,有很多思想斗争。但在争议中,珠海还是走出了与别人不一样的道路。”

1992 年 3 月 9 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他当年视察珠海时,对“科技重奖”的做法当面表示赞成,这种肯定使珠海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反对和非议。从而使“科技重奖”之举掷地有声。

如同平地惊雷,珠海“科技重奖”震动并吸引了海内外一大批科技人员、科技成果和资金落户珠海。

据统计,在实施“科技重奖”的前 3 年中,共有2.3万名科技人员、800 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要求到珠海,5000多人次携400多项科技成果来珠海洽谈合作,吸引投资8亿多元人民币。这给当时珠海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珠海首开全国重奖科技人才先河,“人才东南飞”盛况空前。机遇之下, 特区经济全面开花;谋划之中,区域发展格局日臻完善。

图为珠海市的迟斌元发明了新型止血药“凝血酶”并用于生产, 获得了一套住房、26 万多元人民币和一辆小轿车作为奖励(新华社记者摄于 1993 年 6 月 25 日)

图为 1993 年 6 月 25 日,珠海市的迟斌元发明了新型止血药“凝血酶”并用于生产, 获得了一套住房、26 万多元人民币和一辆小轿车作为奖励。(图片来自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

(注:该文选自珠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纂的《潮起珠海》画册,未经编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经编者授权使用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相关推荐
新华全媒+|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在温州举办

11月25日,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在浙江温州举行。围绕“互学互鉴,合作共赢”主题,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政府官员代表、专家学者等近400位嘉宾共商海丝城市合作发展机遇。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少波:构建“1+1+N”政策体系,为全国“双碳”工作贡献广东智慧、广东方案

11月30日下午,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入探讨在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全球节能环保机遇,促进中国与全球在节能环保技术领先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点亮“一带一路”企业家的筑梦灯塔

海风拂面,阳光轻洒;群贤毕至,共襄盛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29日在广东珠海圆满落幕,100多名外籍专家、全球80多家媒体在内的上千名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叙情谊,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