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经济正实现深度交互共赢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柳 2017-11-23 09:17:00

论坛现场

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场

新华丝路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安娜、何雨欣)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双轮共驱,正与世界经济实现深度交互共赢。

在21日至22日于京举办的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8万亿美元,外资流入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连续九年居于全球第三位,外资企业创造了我国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城镇就业的十分之一。

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7万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近1.4万亿美元;2016年境外中资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近300亿美元,年内雇佣外方员工130.3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1.8万人。

以华为为例,“我们在全球的供应商超过12000家,公司所获得的商业贷款中近90%来自海外银行,海外分支企业的员工平均本地化率达71%,在一些国家这个数字甚至是超过85%、90%。”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睿琦表示。

在巴基斯坦,“我们建核电站以前,当地每天要停电9个小时,我们核电站建成以后可以保证该地区24小时用电。”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济师黄敏刚介绍。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与世界经济正成为彼此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度共赢。这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我国持续推进外资企业“引进来”与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努力。

据周晓飞介绍,近年来,我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目前已与36个国家签署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有关文件,建立了相应的双边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对接项目需求,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同时,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与东盟、非盟、欧盟等区域组织开展了多边产能合作。

在“引进来”方面,2015年、2017年,我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资限制性措施从180条减少至63条,减少约65%。2017年国务院又出台40多条措施,积极引进外资,全面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我们还全面改革了外商投资管理方式,由全面审批改为备案为主的管理方式,96%以上的外商投资实行网上备案,提高便利度。”周晓飞表示。

中国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一直是全球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从此次投洽会来看,据组委会统计,共有自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投资机构代表和企业家等近3000人参会。多个国家参会代表表示,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及与中国合作的前景。

“全球经济已在艰难复苏,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欧企业家峰会联席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表示。

“俄罗斯正在鼓励俄国企业积极同中国企业界开展密切合作。”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说。

“澳大利亚有幸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员,希望能够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和‘顺风车’。”中澳产业联盟澳方主席理查德·阿尔斯通表示,中国与澳大利亚在矿产、农业、食品、健康产业等领域有很多合作机会。

周晓飞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继续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包括大幅度放宽金融等领域外资准入,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加快境外投资立法,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建设对外投资合作信用体系,为企业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供制度保障等;和有关部门一道,改进信息服务,发挥各类产能合作基金作用,加强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和能力建设等。

记者在投洽会现场看到,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难点工作,各地政府、企业已经纷纷着手开始布局。除了传统的装备制造、农业、能源、物流、基础设施等项目外,“新华丝路”等一体化综合性信息服务类产品也受到参会企业高度关注。

参加外洽会的各国嘉宾翻看新华丝路产品介绍。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参加外洽会的各国嘉宾翻看新华丝路产品介绍。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相关推荐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2024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在圣保罗举办

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3月12日在南半球最大城市圣保罗举办,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广华、巴西CMA金融资讯集团总裁桑切斯、国际通讯社社长莫莱斯等100多位两国政、商、媒体界精英人士出席了这场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会议。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